專題報導 2007-03-26

步步創新永續發展

�研發長陳幹男

淡江英語專校創校選擇在山明水秀的淡水五虎崗,以「浩浩淡江,萬里通航」的胸襟,貫通新舊思想的理想,教育外語人才,加速接軌國際,這是我國教育史的首例。淡江金鷹獎鼓勵校友獻身社會和造福人群,塑造「淡江人」的榜樣,近60年來社會肯定的校友表現,正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寫照。

英專時代的淡水校園,建設極具特色的宮燈道、古典式教室和常青樹,隨學校發展逐漸加入現代化建築,並持續植栽美化至今,建設中西合璧的綠色校園。每天上學必經的克難坡,不僅鍛鍊體魄,也是身體力行地實踐「樸實剛毅」校訓。校園內紀念性建築景觀設計,如涼亭、造景庭園、題字等,還有在宮燈道面向淡江夕陽的驚聲銅像等,平添多樣化的校園景觀,更具有懷念和感恩的意涵;創校至今近一甲子持續茁壯的老樹,也是大家共同的記憶,無形中塑造校友與母校「人親土親」的深厚情感,這是傳承淡江精神的力量。

紹謨游泳館前的地球村雕塑,默默地闡釋本校國際化的決心;創校50周年的海豚吉祥物里程碑,飛躍海平面的海豚造型,意味著淡江生氣蓬勃向上躍升的活力;書卷廣場是大家的活動基地和地標,無論是竹卷、書卷、蛋捲或是生生不息的軸心,均是師生、校友和訪客難忘的印象;體育館落成時設立的「五虎碑」雕塑,擁有虎虎生風的氣魄,也有大家喜愛甜甜圈的模樣,兩者涵義都不失精心設計的意境美;最近在蘭陽校園設置的雪山隧道雕塑,細述蘭陽平原與淡江發展的故事,耐人尋味。這些具有象徵歷史性意義的雕塑,結合其他校園藝術作品和奇石等,不僅美化校園,並且陶冶人文素養,處處以靜態美微妙地展示辦學的用心。

淡江創新的辦學理念,歷經近60年漸進式的發展,從「質量並重」的第一波奠基期,經過30年的努力,邁入「重質不重量」時代,再經16年勵精圖治的第二波體驗,在1996年強調學術研究的第三波,實施「教學為主、研究為重」政策 ,以提升學術聲望為目標。在2006年雪山隧道的通車,蘭陽校園開始招生,淡江正式邁入轉變期的第四波;從日出的蘭陽校園,日正當中的台北校園,到日落的淡水校園,還有無遠弗屆的網路校園,淡江顯然已形成多元一體四大校園的大型綜合大學。學術研究是大學競爭無法抗拒的潮流,建立「淡江學術王國」的使命,亟需群策群力地「加四倍努力」,持續努力創新,這是淡江永續發展的原動力。

NO.671 | 更新時間:2011-06-15 | 點閱:12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