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7-03-26

流浪狗之歌--何處才是我的家?

上學期曾發生同學被流浪狗追逐導致受傷事件,引發師生對校內流浪狗管理問題之不同看法。本報特別刊載師生、校友的寶貴意見,形塑共好校園。

祈愛與和平永存

為減少流浪狗問題,本社致力於將校內的母狗結紮,除避免懷孕產生更多流浪狗,亦防止公狗爭風吃醋驚嚇到同學。若有主動攻擊人的狗,經指認後,也會送至私人收容所安置。不但為了校園安寧,也冀望對流浪狗的反感能減低。

對狗和善的人很多,但我承認,怕狗的人必定也不少;感動的是,鮮少聽到校內發生對貓狗暴力相向的事情。不少關心流浪動物的同學、師長也總為我們加油打氣,正因感受到這些溫柔,使我相信人性中良善美好的一面,尚存在淡江人的心中。我祈求這小小的愛與和平,在淡江校園內永不止息。(關懷動物社社長楊維芬)

尊重生命

生命權是無所不在的,對待流浪狗應秉著證嚴法師「尊重生命」的基本原則,所有的生命都應該去照顧、保護。人類要作為萬物的保護者,才稱得上是萬物之靈。

若將生孩子和養狗視為同樣的思考邏輯,應讓牠們得以善終,我們應好好安頓流浪狗,不要讓牠們安樂死,更不要把牠們扔回大街上,也不會把牠們委託給流浪狗之家。

而學校照顧流浪動物的具體作法,可採以下幾項措施:一、提供管道舉發虐狗者。二、捕犬隊不能亂捕犬。三、教育學生生死觀。期待人人能將心比心,疼惜天地之間其他物種的生命。(sunflower)

放狗一條生路

應該讓流浪狗繼續留在校園成為校狗,讓師生一同照顧,養成耐心和愛心,這樣才能人道解決問題。至於要如何實行?首先當務之急是替其結紮,再來擬定打預防針與飼料照顧的基本支出(可採募款方式),而學生可以組成團體,輪流為校園裡的流浪狗洗澡,這樣就不會造成環境上的問題。

流浪狗的問題,大都是人類棄養所造成,而在外流浪的狗兒很少有固定的食物來源以及住所,一旦被抓入收容所,很少有人會去關心。既然能夠在校園裡勉強暫住著,我們就應該給牠們生存的機會,畢竟流浪狗在外流浪已經是逼不得已,如果沒有明顯的攻擊性,就該放牠們一條生路。(雨)

培養愛護動物品德

由於家裡養狗,我並不怕狗,但學校的流浪狗卻讓我害怕。有次我在圖書館外面受到一隻狗的攻擊,這隻狗先在我身旁繞來繞去,接著撲到我身上、咬了我的皮包,我不得不承認當時是害怕的。

但會傷人的瘋狗只是少數,在我們譴責某些狗對人類做了什麼的時候,是不是也能想到狗是相當溫馴、又喜歡親近人類的動物。牠們的本性相當敏銳,如果察覺你是壞人,或有傷害牠們的意圖、動作,可能就會築起防牆,吠你、咬你。

校園流浪狗可以是「危機潛伏、製造髒亂的生物」,一方面也可以是「校園守護犬」、「人類的好朋友」。我們無法因為自己的自私便將牠們趕離校園,但又無法漠視牠們可能引起的危機,因此,培養師生愛護動物的品德,以及重視校園流浪狗有無感染病之問題,似乎才是互利之道。(小魚兒)

他校取經

流浪狗之傷人,往往肇因於得不到好好安頓,為了人狗相安,學校可以結合愛狗師生,集思廣義,採取培養校狗、為牠們結紮等人道做法,以收一勞永逸之效。也許執行的過程會遇到一些問題,比如經費的籌措,但相信這些難題應可迎刃而解。我們也可以到台大等許多培養校狗、善待流浪狗的學校取經,讓我們的校園成為溫馨的地方。

建議學校徵求熱心愛狗的義工,尋求人狗相安的妥善之道,相信一定會有人勇於承擔,展現淡江是個有愛心的地方。(校友林映希)

以狗制狗

淡江校園之美名聞遐邇,捕抓流浪狗的粗暴行為應是可避免的。因為捕殺只是讓不人道的悲劇不斷循環重演,並非根本解決問題之道。為什麼不設法打造一個人和動物良性互動的校園呢?讓五虎崗成為真正的「福園」,而不是狗兒悲慘的喪命之地。

這樣的期盼並非難事,因為同樣面對流浪狗入侵校園,就有許多學校採取養校狗的對策,利用狗的領域性,「以狗制狗」讓閒雜狗輩不敢造次進入,收到不錯的成效。報章雜誌經常有關校園這方面圖文並茂的溫馨報導,非常令人感動。善待動物不僅為學校塑造美好形象,站在尊重生命的立場,我們也應該這麼做。但願淡江早日加入此一人犬雙贏的人道行列,五虎崗上有盡忠職守的校狗和師生們快樂同在一起。(曾乾凱)

過於仁慈就是一種殘忍

曾有一次我走在校園時,被狗的吠聲所吸引,而看向距離70公尺遠的追逐現場,那隻強壯的黑狗邊吠邊追著一位約145公分高的小朋友,後來被「大」人從旁邊吼叫制止,才悻悻然作罷,走回在福園趴著的狗群,而那名小孩,儘管後來慢下來用走的,但仍不時回頭觀望是否還有狗追來,驚嚇程度好比電視裡被追逐的羚羊。

我猜流浪狗可能是誤以為小孩是「體積較大,兩隻腳走路」的流浪狗,然而,當「狗」勢越壯大,氣焰必然會越高,到時候如果是一群狗襲擊著一個小孩或同學,我們還喊得住嗎?(雨驟)

不定時炸彈

流浪狗已經在不知不覺中走進我們的校園生活,空堂之餘和情人漫步校園、在板凳與朋友談天說地時,常常會看到狗兒在淡江「逛大街」,然而流浪狗們身上潛藏的傳染病,卻也成了淡江師生身邊的不定時炸彈,我們必須好好面對潛藏的危機。

但流浪狗的生命和人一樣寶貴而且得來不易,我們應該給予尊重與保護,要為校園流浪狗施打疫苗並配合結紮與數量控管,若數量過多,便可考慮送至動物收留所、對外公開舉辦「認養流浪狗」等活動,也可以當成是校狗,協助巡視校園,為淡江盡一份心力。(楓葉)

引蚤入校

上學期我無意間從文學館下方走過,才短短的五分鐘時間,再回到打工的辦公室裡,突然覺得身體有些發癢。仔細一看,有幾隻螞蟻般大小的蟲子在我身上跳。起初,我還不以為意,以為拍掉了以後就沒事了;不料,過一會兒,越覺不對勁,全身搔癢難耐,脖子、手臂、腰際間甚至出現數十個紅色斑點,又發現依然有蟲子在身上亂竄;甚至連我的同事都不能倖免,我才猛然驚覺到,那是「跳蚤」!天哪!我開始懷疑,難道我從文館下方的草叢引來跳蚤嗎?我難以置信學校裡竟然有跳蚤!?

向學校打聽一番,才知道可能是流浪狗引進來的。轉瞬間,我全身上下像是被蜜蜂螫傷一般,又痛又癢,愈腫愈大;為了消腫,只得去診所打針,還得乖乖吃藥。為了防止引「蚤」入室,我還將家裡噴灑殺蟲劑,衣物也全部用熱水清洗一番。整整治療了三個星期的時間,每天塗藥,紅腫才漫漫消退。

從此以後,我再也不敢踏入草叢,以防止再度「惹禍上身」。對於流浪狗的看法,也從此改觀了,不讓牠們靠近我;正所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因此,我認為學校實應謹慎處置流浪狗,不要再讓牠們逗留在學校裡了。(筱蓮)

絕育代替捕殺

我曾為了校園流浪狗一事,電詢關懷動物社外聘指導老師--林雅哲醫生,他表示,流浪狗群聚且有攻擊行為時,多發生於母狗發情期。林醫生於96年1月10日來校勘查,誘捕二隻流浪狗,其中一隻結紮後無攻擊性放回校園,另一隻則攻擊性強,轉送收容所。往後希望同學能提供具體特徵資料,方便安排時間前往處理。

由於本校園為開放空間,無法杜絕流浪狗出入,如採淨空方式,一方面不盡狗道,另一方面仍會有新的流浪狗進駐。再者因狗有地盤觀念,若保留一些無攻擊性的流浪狗,將有驅趕其他外來狗再進駐之功能。因此,林醫生表示未來仍將不定期前來學校為流浪狗進行誘捕、結紮(之前因無自用的麻藥吹箭器材,需向他人借用才能行動,近期已籌款購置),以達控制校園內犬隻數量。

本社團成員有限且多為女生,無法定期巡查校園內犬隻活動情形,但仍將不定期至流浪狗群聚地點並予記錄其活動情形。

為使本校同學更能瞭解遇到流浪犬應如何處理,以及宣導為關懷動物生命權而推動的「為流浪動物絕育代替捕殺」觀念,將於校園推廣周知,以增進本校人員對流浪動物的瞭解並降低雙方無謂的傷害。(關懷動物社校內指導老師陳娟心)

希社團發揮功能

本校目前在處理校園流浪動物上是採尊重萬物生命、溫和的方式,若獲知有較兇且危害人員安全的流浪動物,會先通知關懷動物社協助處理,不會立即採激烈的捕捉方式處理。因此,校園內的流浪動物大多能自在生活。但是,校園內同樣有人員的安全需要顧及,因此學校除呼籲大家注意安全外,也希望關懷動物社發揮功能,主動宣導大家如何面對流浪動物,這樣才可以讓大家由瞭解進而去接納牠們,也可以讓大家用更寬廣的角度去看待生命。(總務處)

NO.67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