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橋 2007-04-09

生命的意義--給低潮的你

面對生命的結束,對每個存在的個體來說,都不是件輕鬆容易的事,可是現實的社會裡,我們往往面臨一次又一次生與死的交集。生命該被添上什麼樣的顏色,死亡又該被賦予什麼樣的意義,我不知道你會如何想,但是面對所有想投入死亡懷抱的朋友與學子們,願你們聽聽我怎麼說,也請你試著重新去思考你對生命的看法或是做一個新的詮釋。

生命這件事真是個奇妙的過程,每個人都擁有它,但卻各自過著每個人獨特的生活模式,我們擁有喜怒哀樂、擁有對於生命不同的經營方式,更擁有自己對生命所賦予的意義與價值,所以大部分的時間它常常是聽命於我們自己的,因此,面對生命的低潮,你絕對有權力去為你的生命彩上不同的顏色,往往很多事情都在一念之間,就好像進入一個迷宮,迷宮裡是個無限的世界,當然也有著無限的出口,更有趣的是每個人的迷宮都長得不一樣,是獨特的,但有時和別的迷宮也有著一些重疊與相似,可是卻不全然相同;正因為這樣的特別,所以需要給它特別的回應。當我們在迷宮裡迷了路,不妨找個伴陪我們一起找到迷宮的出口,而且這個伴其實不難找,它可能是你的一個朋友、一隻寵物、一位專業助人者、一篇文章、一句至理名言,或是你的家人,甚至一位給你微笑的陌生人,假如我們選擇不放棄找到出口,我想不久將會發現不遠處有個亮著光的地方---迷宮的出口。

有時我們在走過失落的路程中,有著不想被看到的脆弱面,雖然有自己的一套解決方式,但在這過程中,我們學會了去覺察自己的情緒,也學會適時地傾吐,或許把心胸放開給自己一些自在的空間,面對周遭人付出的關懷與包容,讓自己充滿愛,即使生命的歷程崎嶇難行,相信我們都能充滿著信心與能量去面對這些困境。

記得曾經在網路上見過一篇文章,知名心理學洪蘭教授所寫的「國峻不回來吃飯」,它所描繪的是一個朋友的孩子選擇以結束生命來回應生命的低潮,其父母卻遲遲無法從傷痛中走出來,於是有了這篇文章。雖然現在的我尚未為人父母,但卻能深刻的感受到父母在失去我或是弟妹的那種傷痛情緒,心想他們夠辛苦了,我有何理由再去折磨他們,我自覺生命很苦,為何還要讓他們的生命與我一樣苦,就如同洪教授所說的:你難道不知道「死者已矣,生者長戚戚」嗎?你何忍讓你的父母身受這種思念的煎熬呢?要知道,那個心中的空位是沒有人可以替代的!不論對家人或是朋友,這樣的獨特該被珍惜與尊重,包括對自己生命的尊重。

曾經與身心障礙的學生相處,看見他們帶著上天所給予的身軀,過著快樂又滿足的生活,即使生命有很多的不順遂,可是他們仍舊能在面臨生命的每一個考驗時,勇敢接受挑戰,他們走在迷宮的樣子,不是給我們更大的提醒嗎?該對自己的生命有更多的責任與選擇!假如你生命的意義有了懷疑,別遲疑快找一位能信任的家人或朋友,或到商管大樓B413室諮商輔導組,讓我們與你來「作伙」走出荊棘重重的迷宮,你也將會感受到生命並非總是那麼無助與孤單,也會有那麼一些人(親人、朋友、諮輔組的專業老師)守候在你的身邊!

NO.67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6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9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