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04-16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排行

講者: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雜誌社主任Robert J. Morse

首先由《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主任介紹其大學排名的依據和特色。他表示,該雜誌1983年首次根據全美大學校長的意見調查結果,排名全美各大學,1987年起每年出版一次排名結果,1988年起排名依據更多元化,如加重教授的學術研究成果、學生素質及財務資源等。

而《美國新聞及世界報導》高等教育評鑑的方法是,先依據「2006年卡內基高等教育學府分類」標準,以區域性和特性將大學分為4類──全國性大學(博士型)、文理學院(學士型)、碩士型大學和綜合學院(學士型),再以7大項指標──「同儕評量」、「續讀率」、「教師資源」、「學生素質」、「財務資源」、「畢業率」與「校友捐贈率」為主要評比依據。每項指標的權重不同,反映出各指標對整體排名的重要程度。

同儕評量衡量各校學術品質,邀請大學校長、教務長、院長對同類大學評分;學生素質包括錄取率、入學考試成績、高中在學成績;續讀率和校友捐贈率可反映學生的滿意度;教師資源採計班級人數、教師薪資、有博士學位的專任教師比例、生師比等;財務資源計算每名全職學生平均可享用的教學、研究、服務經費;畢業率比較預期畢業率和實際畢業率的差距,為了考量校際差異,只在同類、學生素質相近的學校間比較。

Morse說明評鑑的影響,《美國新聞及世界報導》燃起高等教育界競爭的氣氛,提供學生更好的教育環境,評鑑結果,還確認哈佛、耶魯等傳統菁英學校的卓越性,而讓新一批大學登上菁英學校之列,例如杜克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等校。「評鑑是21世紀勢不可擋的全球潮流,為高等教育帶來正面效果!」

NO.67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