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04-16

中國大陸評估機制

講者:中國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學評估中心院校教學評估處處長劉振天

近幾年中國大陸的高等教育急速膨脹,2006年大學部招生人數達447萬人,是1993年的4倍,高等教育在學人數更達到2千5百萬人,高等教育學校共有2311所,在高等教育愈來愈普及的狀況下,對於教育評估(評鑑)的要求也應運而生。

目前做法是將評估指標分為「一級指標」7項和「二級指標」19項。一級指標包括學習指導思想、師資隊伍、教學條件與利用、專業建設與改革、教學管理、學風、教學效果。評估結果分為優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級,目前55%學校被列為優秀,沒有學校被列為不合格者。

大陸的教學評估有3個特點,評估主體是政府單位──高等教育評估中心;評估主體兼有形成性、終結性和診斷性評估的特點;評估內容以教學工作為主體。評估到具體的階段,分為三個階段,學校自評階段,專家駐校考察評估,學校整頓改革階段。第一個階段中,學校要按照教育部統一的評估指標體系,考量學校的辦學觀念、課程的安排,以及政策的調整等,透過自評達到教育部提出的基本的要求。接下來是專家駐校考察階段,評估中心根據學校的自評報告,組成一個考察評估專家組進行實地考察,然後把意見跟建議提供被考查的學校,提報建議等級到評估中心。最後學校根據專家提出的建議擬定改革方案,一年後提交報告到評估中心,中心再派員對學校改革情況進行回訪。

評估對大陸高等學校的發展和改革促進力非常大,尤其在促進建設方面,學生圖書、多媒體教室、宿舍等近3年都有15%以上成長率。但是也產生部分學校重外在形式輕內在品質,有功利主義的傾向,同時雖然建立的規範性,學校的特色並不明顯。因此今後要加強分類指導,鼓勵學校找到特色,形成以質量為導向的激勵機制。

NO.67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7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