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04-16

建立符合台灣的大學分類

講者: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侯永琪

本論文中,侯永琪以2005新版卡內基分類架構作基礎,以創新觀點建構國內大學的分類指標。「卡內基分類表」為一種分類學,將美國大專院校依設立宗旨、學生特性、教職員特色等性質分類,並不意味辦學品質的良窳。卡內基是目前美國各級政府分配資源時最主要的參考指標。

自1973年至2005年,卡內基分類表共經過5次修正,卡內基新分類計畫主持人Alexander表示,至今仍沒有一項完全中立客觀的分類法,未來仍須不斷修正。顯示大學分類工作是相當不容易的。儘管卡內基宗旨是將大學分類,多數人將其看作是排名,相互比較優劣。2005年新版卡內基目的就是要破除這樣的迷思,在設計分類表時做了大幅的修正,更具有彈性。新版卡內基不只做單一分類,而是依不同指標作多重分類,更能充分反映各校多元的特色與專長。

侯永琪表示,美國4000多所大學的分類制度無法直接套用在台灣159所大學上,於是她以2005新版卡內基分類架構作基礎,根據台灣高等教育情況加以修正,將國內大學依據修正後的指標分類,分為規模與環境、大學生背景、大學部學生與研究生入學比例、大學課程、研究所課程、及基礎分類等六項,以多元觀點呈現目前國內高等教育發展的面貌。從「大學生背景」看,兼職學生人數增加快速,已反映在整體大學的光譜中。

在「研究所課程」這項指標中,以頒授碩士學位的大學比例最高,其次為授予博士,約3/1大學兩者皆無。比較公私立學校的研究力,發現19所博士型大學在公立大學中就佔了15所,且大部分屬「非常高研究力」大學,私立大學則皆為「高研究力」大學。

侯永琪表示:「當高等教育由菁英教育轉變為大眾教育時,高等教育性質已產生變化,須更積極回應大眾的多元需求。」這也是高等教育體系須被適當分類的最大意義。

NO.67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