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白皮書 2007-04-23

戀愛不是生來就會的

█中文系教授曾昭旭

我常說:「一男一女相遇,便是人生最大冒險的開始。」為什麼?因為你不知道在你眼前的到底是情人還是仇人,因為情人翻臉像翻書。莫以為只有善變的女人心像海底針,其實男人的善變尤有過之。女人多半只是在小事情上鬧情緒;就愛而言,女人雖然基於生性多疑,並不輕易愛上一個男人;但一旦愛上了,其實並不容易變心。反倒是男人花心成性,見一個愛一個,愛一個害一個,在愛情上無寧說是比女人更輕慢。

但愛情真的就註定是如此無常嗎?或是說人性就必然是如此善變嗎?其實並不是,這無常善變只是愛情人性在統計學上的假象(不是在統計上佔大多數就等於真理),真正的原因在愛人之心雖是與生俱來,但愛人的能力卻點點滴滴都要在後天學來。愛情之不可靠只因人都不知道該認真去學習怎樣愛,以致無能去呵護那敏感脆弱的愛情罷了!

但在愛情上我們最該學習的是哪些能力呢?卻不是種種言行上的技巧,而是更根源、更核心的「人格的力量」。因為如果人格荏弱不健全,知道再多的技巧知識都會在臨場時用不出來,硬做出來也會流於虛偽。我們因此知道為什麼為朋友分析感情頭頭是道,自己碰上問題卻全不管用。就因為愛情生活不是知識技術的照表運作,而是真實人格的如實呈現。所以只有健康的人格、真誠的心,能自然流露出愛人的言行而讓人感動。所以才說「愛是強者(當然是指人格上的強者)的道德,而不是弱者的投靠。」

你知道什麼是傷害愛情的最大殺手嗎?就是人的脆弱自尊。常聽人振振有辭地責怪他的情人:「你不顧我的面子,傷了我的自尊,讓我下不了台!」於是生氣無罪,報復有理,情人間的爭吵就這麼經常發生。其實會受傷的自尊根本不是真自尊;一個健全的人格,有自信的自我是不會受傷的。他自然有能力去體諒對方,查出癥結,有效溝通,化解誤會;而不是一受刺激就不由自主地做出憤怒、傷心、怨怪、辯護等自衛反應,而讓彼此的誤會火上加油,變得更不可收拾。

所以,情人們在相處時該虛心而認真地學些什麼呢?就是學習增強自我人格上的力量,包括承受力、自持力、理解力、信任力、溝通力、創造力等,而總稱為愛的能力。而且這些能力幾乎全是要在情人相處遇到誤會爭執時才有機會去學的。所以,不要怕爭執,不糟蹋每次爭執嘔氣的機會去學習相愛,才是更有智慧的相愛之道。

NO.67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2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