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7-04-23

林坤正打造購物網<br>最懂女人心

【記者曾信翰專訪】「陪你Shopping一輩子」的廣告,曾觸動許多人的心弦,讓康迅成功打入年輕族群,目前已有近200萬會員,穩坐女性網路購物網站龍頭的康迅數位整合有限公司(PayEasy.com),幕後的最大推手就是--總經理林坤正。

沒有主管架子的林坤正,為人親切,總是笑口常開,在工作上,如非必要就不開會,他喜歡一對一跟員工「搏感情、談事情。」而康迅公司像咖啡廳般充滿藝術氣息、設計感的辦公室,不難看出林坤正求新求變、創意十足的個性。

民國77年自本校企管系畢業的林坤正,第一份工作就進入當時人人擠破頭想進去的花旗銀行,他回憶說:「花旗銀行當時只僱用國際名校畢業的人,我是國內第一位以私校學歷進去的人。」之後,他陸續待過第一信託(國泰世華前身)、台新銀行,並在台新銀行擔任多年信用卡部門主管。

林坤正笑著說:「當時台新銀行是新成立的銀行,信用卡的推展並不容易。」於是帶領著業務員到士林擺攤賣信用卡,許多人都覺得他不會成功,但事實證明他做到了!「路邊擺攤除了可以吸引路人的注意外,也方便民眾辦卡,順便可以替剛成立不久的台新銀行打廣告,一舉數得。」短短幾天,信用卡的業績一下子提高好幾倍,談到現今,許多銀行也跟隨他的腳步出來擺攤推銷信用卡,他突然眼神閃過一絲光芒說:「我可是開山始祖哩!」

2000年時,林坤正認為電子商務將帶來龐大的商機,於是在台新銀行的支持下出來創業,以6000萬資金成立康迅「PaySafe」,準備大展長才,然而,隨之而來的網路泡沫化,許多類似的網站陸續倒閉,PaySafe在營運上也出現危機,甚至最慘時,公司只剩下16萬多的現金,在苦撐一年後,終於宣告失敗。

「每個人都會遇到逆境,但是如果用不同的角度去看,或許危機就是轉機,逆境也會變順境。」愈挫愈勇的林坤正,仍不願放棄自己的夢想,為了獲得資金的援助,前往拜見當時的台新銀行副總經理謝壽夫。謝壽夫勸他回台新銀行上班,「你看那麼多大企業做電子商務也沒成功啊,你回來也不丟臉!」但他仍低著頭請求:「再給我一次機會。」於是就在他的堅持之下,把原先的PaySafe改名為「PayEasy」再試一次。

林坤正除了為台新銀行服務信用卡持卡人紅利積點網路兌換外,也想到之前他擔任台新銀行主管時,常跑到百貨公司專櫃等地方推銷玫瑰卡,見識到女性的消費能力,累積許多女性商品銷售的技巧,所以他靈機一動,決定專供女性市場,將公司轉型成為販賣女性精品的購物網站,以女性飾品切入電子商務市場,動人唯美情境烘托商品的行銷手法,迅速在網路商務領域打出口碑,奠定未來網路商務發展的基本架構。經過多年努力,終於苦盡甘來,創造上億營收,成為女性網路購物網站的龍頭。

秉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心,林坤正幾年前在921災區舉行公益活動,鼓勵民眾可以藉由認養當地的龍眼或茶葉來幫助災民,籌措重建的相關經費,並在PayEasy網站銷售921重建區的特色產品。自2005年起,「關懷台灣系列」更以「一年一鄉鎮」的概念,率先發動「國姓鄉空手道少年隊」募款活動,從體育教育出發,協助重建區的孩童能重建自我的人生。林坤正說:「這是需要永續經營的,而不是只有三分鐘熱度。」

回想在淡江求學的歲月,林坤正笑著說:「我的社團經驗可豐富了!」他曾加入辯論社、詩社、學生活動中心委員會(現改為學生會)畢籌會等社團,也編輯過淡江青年,當過淡江週刊(淡江時報前身)的記者。由於個性活潑、外向、辦活動能力十足,讓他成為社團的靈魂人物,也拓展不少人脈,社團經驗無形中成為日後他創業的助力。

林坤正每天有忙不完的公事,但有件事是他再忙也非做不可的,就是--看書,因為他認為在書本上可以學到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所以堅持自己每年要看50本以上的書,他也鼓勵同學:「平時就要多看書,免得『書到用時方恨少』。真正要學到『有料』的東西,還是得靠書本。」

NO.67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