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7-05-07

商學理學合作 跨領域創舉

【淡水校園訊】本校積極籌設英語授課的跨系所院學位學程,97學年計有管理學院企管系、商學院經濟系,分別開設「企業經營英語碩士學位學程」、「應用經濟與財務英語碩士學位學程」,以英語教學和多元專業為特點,供國內外大學畢業學生申請,將提報11日召開的教務會議討論。

經濟系應用經濟與財務學位學程,不只提供經濟、金融、風險管理與保險策劃等商管領域課程,還有半導體簡介、高科技研發等4門科技相關選修課,皆由理學院物理系提供。規劃人經濟系主任廖惠珠介紹說,全台灣的學位學程中,將理學院與商學院結合的,目前只有淡江。台灣電子業發達,學生如果受過科技知識薰陶,到竹科找工作會格外有競爭力。該學程具全英語教學的特色,其中有兩位美國籍教師,以強化學生英文聽說讀寫能力。

負責籌設企業經營學位學程的企管系主任洪英正表示,由企管系籌設跨系所院學位學程有其理論和實務上的基礎,因為中高階經理人本身就需要多方位的知識,單一的專業已不足以應付企業管理所面臨的各種問題。因此企管系也強調的全方位的師資,除了財務、人力資源等專業外,也有鑽研資管、行銷的教師,該學程也延聘管理學院其他系所的教師,以及商學院的老師一同參與,以達到學位學程所追求在師資、學生及培養能力上都能跨院系的基本精神。

全面英語授課是本學程的特色,洪英正特別指出,由於將招收外籍學生,同學可以身在台灣,接觸學習國際文化、語言,甚至暑假期間可參與海內外企業實習課程,應用在校學習的專業知識。對於外國學生,將邀請對國際事務較有經驗的教師組成輔導團,讓外籍生學習、生活適應上都有照應。

另外,96學年有跨系所院學分學程籌設,「會計財金學分學程」和「會計資訊學分學程」,開放本校各院大學部、研究所學生申請。另外,95學年上學期開辦的「資通安全管理學程」,為教育部補助之資電領域重點專業學程,由資管系設置,修習對象為全校大學部四年級及碩士班學生,每學年招收60名學生,教授資訊安全相關技術與管理。由於符合跨系所院學分學程的規定,將一併提報。

NO.67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