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05-07

Java程式的內視鏡

在副教授廖賀田的指導下,資管四黃俊榮、周冠穎、劉妍君、許婉玉、蔡尚哲、林孟樺及蔡黛鈴以「Java程式的內視鏡」拿到「資訊技術組」第一名。這項研究造福了許多Java程式師,不同於傳統的編譯語言,需要先完成全部的程式碼,才能夠進行編譯執行,不但過程冗長費時,一旦出現錯誤,還得要不斷的從頭反覆執行檢測,利用「Java程式的內視鏡」可以直接從執行中的應用程式呼叫副程式進行修改,縮短許多程式撰寫的時間,也就是所謂的「直寫直譯」,寫一行程式就能立即編譯執行。

對於這項系統的功用,黃俊榮以一套麵包哲學解釋說:「就好像我們要做一個麵包,但是不知道要加多少水、多少麵粉或多少香料才能做出我們想要的口味,傳統的作法就是要不斷的調配比例,要等到成品出來才知道味道合不合,但是透過我們的系統,我們可以直接在麵團上不斷的改變這些比例,並且立即嚐到味道,省去不斷重複製作麵包的時間。在生活中還有很多類似的事情,都是可以值得去思考的,重點是讓生活更方便、更簡單!」

穿醫師袍 動態解說

他們認為最困難的地方並不是在撰寫程式,反而是在完成後如何呈現。因為這項研究具有較多技術層面的突破,如果沒有學過程式語言,很難了解技術的困難度與技巧,再加上難以與周遭日常生活的東西做結合,因此必須以簡單易懂的語言介紹,否則再辛苦的研究也都是白費功夫。周冠穎表示,碰巧一位學長正在做3D機器人的研究,只要透過「Java程式的內視鏡」,就可以直接對機器人測試任何的行為動作,或是對此系統作程式上的診斷。「我們就利用學長的系統作展示,讓『Java程式的內視鏡』更具說服力,獲得評審的青睞。」

校外比賽時,組員們全程穿著醫師袍,就好像真的在使用內視鏡診斷病人一樣。黃俊榮說:「不只是在程式的展示上,在言語詞句的表達、海報、文宣、服裝,都花了很多心血準備,都是為了讓評審在短時間內了解我們系統的優點。」

公布名次 大吊胃口

談到公佈獎項的情形時,組長黃俊榮說:「主辦單位宣佈名次的方式很特別,他們是先將各組的二、三名都宣布完了,才一口氣公佈所有組別的第一名,所以當我們聽完第三名、第二名都沒得到的時候,整組人都癱了,一顆心懸著,因為如果不是第一名就是沒得獎了!」但是得獎對他們而言並不是最重要的,對於自己的未來,周冠穎說:「進研究所讓自己不斷進步!如果還找不到一個可以貢獻的地方,就先多充實自己,不斷成長。」

最後,他們也希望未來學弟妹在做專題時,不要太執著於題目或方向,享受過程中的收穫才是最重要的。有時候難免不了解某些教授的決定,但是過了一段時間,或經歷一些事情後,就會猛然發現教授還是有其智慧。資管系副教授廖賀田指導學生參加專題競賽已經3年了,他表示,「Java程式的內視鏡」其實算是碩士論文等級的題目,之前已經指導碩士生做了許多年,核心部分大致都完成了。這次加入幾位優秀的大學部同學參與開發研究,希望能夠擴大應用範圍,例如在教育上,讓學習者與程式間能夠即時、直接的互動,提高學習成效。

NO.67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2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