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3-06-09

社論:知恥近乎勇,作弊是懦夫的行為

自從陸軍官校五名學生作弊被開除的事件報導以來,引發了社會上正反意見的討論。然而,不管所持的意見是鼓掌叫好或是認為罪不至此,唯一相同的理念就是:作弊是一件不對的事。其實無論是軍事學校還是一般大學、是在高等教育還是初級教育、是在教育單位還是公司企業,作弊都是一件不名譽的反道德行為,因為作弊行為就是對自我信心不足,或是不願付出相對的心力,卻試圖藉由不公平、不名譽的方法,以攫取不該是自己所擁有的成果,縱使作弊的人都可以提出許多似是而非的理由為自己的行為找到一個比較合理的藉口,但是只要做出作弊的舉動,任何冠冕堂皇的藉口都經不起檢驗。更何況在考試的制度下,因作弊而得到不該有的成功,也就相對的排擠了其他人,造成絕對的不公平,也嚴重的撞擊了考試制度,所以嚴格的取締作弊當是所有人應有的責任。

期末考將屆,在校園裡已經可以感受到同學們應付考試的壓力。我們願意相信同學們都會盡心盡力的面對期末考的挑戰,因為校內的考試是為了檢驗同學日常學習的成果,作為自己日後學習的規畫與檢討,唯有誠心的面對自己的學習狀況,才能掌握未來的生涯挑戰,若是靠作弊來獲取分數的通過,將無法清楚的了解自我的能力。其實,作弊就像施打毒品一樣,若是把持不住自我心志,以為可以淺嚐即止。事實上,短暫麻醉的下場大多會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幾次僥倖因作弊而通過考驗,會以為自己已經找到成功的捷徑,就不再將心思投注在該有的學習上面,直到因作弊而得到嚴格的懲罰時,才恍然大悟於自己時光的浪擲。所以,面對考試時不管準備的如何,誠實面對,積極努力都是唯一的法門。與其要將心思浪費在不切實際的作弊準備上面,不如把握當下,積極的準備課業來得實際一些。

我們除了積極的呼籲同學們認真讀書、誠實考試之外,也要消極的懇請老師們在命題、閱卷時能更加謹慎。我們當然知道大學不比小學,同學們積極認真的心態才是求學的根本,可是老師的出題和改題也可以順勢引導同學學習的方向和認真程度。雖然,在大學裡的教學老師應該擁有自主的權力,但是在關懷學生學習狀況的前題下,教學自主也應該要以教育為標的。我們知道多出作業、考題繁複等都可能給老師帶來更多的負擔,不過這不也是身為老師應該扛起來的基本責任嗎?我們希望也相信淡江大學的考試文化,會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更經得起檢驗,也成為同學檢驗自我學習的動能。

NO.54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0:30:42
  • 線上人數:1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