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06-09

建立有效率的政府 有活力的市場

【記者翁履中報導】後SARS時代,台灣所面臨的各項衝擊,政府與民間應該如何因應,不論是經濟、政治、國家安全甚至是兩岸關係等層面的問題,都值得關切。由國際研究學院所舉辦的「淡江論壇」,上週四(五日)上午十時,於本校驚聲大樓T701室舉行。由國際研究學院院長魏萼主持,以「後SARS時代台灣的迷惘與出路。」為主題,探討台灣經歷SARS的威脅下,在國際問題、國家安全、經濟、社會、兩岸關係等方面所面臨的危機,展開座談。

本次與會的人士包括:西語系教授陳雅鴻、外語學院院長林耀福、財金系教授邱忠榮、國際問題暨國家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鄒忠科、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翁明賢、中國大陸研究所王玉民副教授、經營決策學系主任李培齊、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所長蓋浙生、生命科學開發中心主任廖怡蘭及國際研究學院院長魏萼等參與討論。

對公共事務多一點關心

翁明賢教授談到國家安全的問題時特別提到,面對全球化的浪潮,世界各國間的時空距離越來越小。這次的SARS疫情,也因為世界的距離縮短,隨著人們的流動而傳播到各地,共計有三十三個國家受到此次疫情的影響。未來,台灣不能孤立於世界之外,必然要與世界接軌,持續發展全球化有其必要性,而台灣如果要在全球化中有所發展,甚至走出自己的路,一定要先有一番完整的思維。政府的施政一定要經過審慎的規劃和評估,才有可能帶領台灣向前邁進。

鄒忠科教授對於國家安全也提出了看法,他以歐洲國家為例,在1348年到1349年之間,蔓延在歐洲的黑死病造成了兩千多萬人死亡,大約是當時歐洲人口的一半。當時,歐洲各國紛紛出現了社會動蕩,道德敗壞的現象,各國的國家安全面臨了極大的考驗。但是歐洲人卻從黑死病中得到教訓,各國紛紛立法加強公共衛生事務,舉例來說,1948年英國的公共衛生下水道普及率便達到了100%的水準。反觀台灣,經濟發展快速,所謂“台灣錢淹腳目”,但1987年的統計數字中顯示,我們的下水道普及率僅僅是3%。的確,台灣的疫情沒有像當時的歐洲如此嚴重,但台灣能不能夠有反省的能力,對公共事務投注多一點的關心,是後SARS時代中,台灣能否進步的關鍵。

入WHO被打壓,兩岸關係陷僵局

蓋浙生教授提到,不論大陸如何打壓我們,台灣仍應該積極推動進入WHO,至少,從我國積極的行動中,讓國際間注意到台灣的情況。陳雅鴻教授也對我國在爭取加入WHO組織,遭受到中國大陸強烈阻撓一事表示看法。從大陸官方所表現出的態度來看,兩岸關係短期內將難有進展。雖然,就中共內部的政治情況進行分析,這次強烈打壓台灣的手段,有可能是新一代領導人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特別製造出的假象,但這樣的做法,無疑是重重的傷了台灣百姓的感情,而且是犧牲了台灣人民的權益。最近,又傳出大陸將在WTO中要求降低台灣的代表層級,這種種的打壓行動,就兩岸的穩定發展來說,將使得兩岸關係的發展,在短期內很難有所突破。鄒忠科教授則指出,台灣目前在大陸的全面打壓下,要加入國際組織的可能性的確很低,而且短期內國際社會也不會對大陸有任何反對的意見。但從人道的立場來說,台灣如果能加入WHO或是任何其他國際組織,對國際社會一定有所幫助。

SARS疫情 國際形象受損

生命科學開發中心主任廖怡蘭教授談到本次SARS疫情時表示,其實冠狀病毒本來就存在,而這次的SARS冠狀病毒特別喜歡在人體的呼吸系統中生存,而其所產生的症狀和一般的感冒、肺炎極為相似,導致在初期時大家都會忽略,加上SARS病毒的繁衍速度非常快速,因此才會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影響。至於如何預防或是治療方面,廖教授表示,製作檢驗試劑並不困難,台灣已經成功的製造出檢驗試劑了,甚至預防SARS的疫苗應該都會很快的出現。但對抗SARS最難卻也最關鍵的部份是在如何找到治療的藥物,一般的藥品研發到上市,大約要十年的時間,在藥物出現前,我們能做的就是預防及避免SARS的發生。其實,台灣在這次的事件中,我們的國際形象受損相當嚴重,因為在國際上的認知中,只有衛生條件不好或是落後的國家和地區,才會有大規模的傳染病發生。因此,這次的SARS風暴,讓台灣在國際間留下了不好的印象。鄒忠科教授則舉歐洲國家的公共衛生政策為例,指出台灣地區的公共衛生設施比起先進國家落後了太多,如果公共衛生的建設能夠有效的發揮功能,許多流行性的疾病都將能夠避免或是減少。

加強公務人員管理能力

蓋浙生教授則表示,就教育的角度來說,台灣地區的疫情之所以一發不可收拾,乃是國人的衛生習慣不佳所導致,從小時的教育中,我國並沒有強調衛生教育,因此這次的病毒傳導的速度才會如此迅速。另一方面,民眾的危機意識不足,以建中學生在隔離期間仍然外出補習來說,國人的法治觀念也應該要加強。從這次的危機中學習,獲得經驗和教訓,對台灣的未來發展來說,或許還可能會有加分的效果。李培齊教授則認為,從管理科學的角度來看,這次的SARS事件中可以看到政府對於危機管理的能力不足,導致許多對疫情控制該有的措施都比其他國家慢了半拍。現在的政府官員,似乎只要學歷高就會管理了,很多官員對於危機處理的能力明顯不足,未來政府應該要加強公務人員對管理能力的訓練,如此才足以因應突發的事件,減少損失的發生。王玉民教授則從未來學的角度,分析並預測台灣在後SARS時代所可能會面對的問題,提出了不同領域所可能發生的情況,提供大家做參考。鄒忠科教授也表示,政府一定要從這次的經驗中學得教訓,仔細思考與反省,才能真正化危機為轉機。否則,未來台灣在面臨任何危機時都會有一樣嚴重的影響。

對經濟衝擊應只是短期的現象

邱忠榮教授則表示,從經濟的層面來看,SARS對台灣經濟的影響應該是短期的,就長期來看,台灣的經濟所受到的衝擊不至於會太大。SARS之所以會對經濟產生衝擊,主要是過去一些潛在的問題,藉由此一事件爆發出來而已。就經濟學的角度來分析,現在的經濟現象已經不再能單純的用過去的理論進行分析了,還要配合政治、社會等各種現象來探討經濟發展的走向。未來台灣要發展的知識經濟,是需要長期培養的,但施政者卻往往希望能很快的看出成效,台灣目前的產業,可以說只剩下電子業了,只有電子業還有在賺錢。不管是發展知識經濟,還是任何型式的產業,政府都應該有一套完整而健全的產業政策,台灣也才會有一個明確的發展方向。

魏萼院長在結論時表示,「小而有效率的政府,大而有活力的市場」是我們所希望見到的,藉著「淡江論壇」的機會,和來自個領域的專家學者們交換意見,希望能夠聽到不同的看法,向政府發聲並提出建言,為台灣的發展貢獻來自學界的一份力量。

NO.54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