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7-05-14

化材化學座談 系友分享生涯

採訪/記者林怡彤

化材系與化學系為使在校生了解目前業界的需求及該具備的態度,分別於7日及10日舉辦座談會,邀請多位傑出系友返回母系向學弟妹們分享就業經驗。

化材系主任鄭東文表示,系上每年都會與系友會共同舉辦座談會,希望透過這樣的管道讓在校生解決疑惑,並與師長及學長姐一起討論。此外,第1屆系友、現任系友會會長孫瑞隆說:「今年附上部分系友任職公司的求才資料,主要也希望可以提供一些實質上的幫助。」

現任於翰勤實業(股)公司的第2屆系友徐松德,以親身經驗一再提醒學弟妹們培育第二外語能力的重要性,他說:「我連在當兵期間,也每天抱著英文書,進入職場後就到外商公司工作了二十多年,靠的不是自己的專業知識,而是這些年來不斷充實的英語能力!」另外,甫畢業兩年的黃綺紋目前服務於南山人壽,憑著自己年輕肯學習的精神,進入另一個完全非化工的領域,也藉此機會勉勵學弟妹們,只要願意下功夫學習,就算跨領域也可以有自己的一片天!她也向在場聽眾分享她的喜悅說:「預計明年即將升職為襄理了,但我跟你們大部分的人一樣都是七年級生,這是無庸置疑的唷!」

聽完許多傑出系友的分享後,化材系研一李博鈞表示,很感謝系上邀請學長姐回來分享這些寶貴的經驗,讓尚未進入職場的同學也能到了解到目前業界的狀況與願景。而化材二李秉諺則說:「雖然目前尚未面臨就業壓力,但加深了加強英文的念頭!」

化學系系主任王伯昌表示,化學系畢業後,不一定只能進工廠,因此特邀兩位昔日同窗好友,現在分別在工業與商業享有一番成就的宗緯工業總經理林健祥,以及華冠投資副總經理王曈回來向學弟妹們談談未來的生涯規劃。

王瞳依自身經驗的累積,將各行各業都分作五階段:行政、研發、業務、經營及個體戶,並說:「這就是你們未來即將要經歷的。不管選擇什麼行業,千萬不要眼高手低,也不要想一步登天,每一個階段都會有一定經驗的累積,而這些經驗的累積自然就會指引你到最適當的工作,如果這份工作同時可以讓你開心,那你就是選對了。」

此外,林健祥則建議學弟、妹們能夠找機會出國唸書,學習國外嚴謹的研發精神,因為這正是國內所欠缺的。他也告訴學弟妹們:「職場上就是要求速度快、執行力高,這樣客戶自然不會流失,更重要的是不要害怕被別人取笑,不懂就馬上問,這樣主動積極的態度,才有機會出頭。」

最後,材化四林忠政疑惑的問到,如何解決剛踏上職場所遇到的困難?林健祥便說:「很努力的學習!」王瞳也提醒學弟妹們:「不用羨慕現在學長們的成就,你們有一樣東西永遠贏過我們,就是你們永遠比我們『年輕』,年輕就是你們最大的財富,好好運用這項財富吧!」

NO.67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