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學習 2007-05-14

教學評鑑--平平與阿建之對話

下課了,阿建伸個懶腰說:「學期末囉!又要和考試及報告搏鬥了,唉!」他誇張地大大地嘆了口氣:「這……難道就是當學生的宿命?」

平平把剛才抄的期末作業和考試再看了一遍,才緩緩把筆記本收進背包裡,心裡盤算著從現在開始到暑假前的Schedule該開始規劃了,至於總是臨陣磨槍的阿建,這次也得逼著他一起執行才是。

此時班代快步走向講桌前宣布:「同學,教學評鑑週快到了,是5月28日到6月8日共兩個星期。上網的時間和教室請看一下黑板,我也會另外發e-mail通知,請同學注意一下,也幫忙轉告其他人,一定要上網去填問卷喔!」

正要步出教室的阿建瞄了班代一眼,轉頭小聲對平平說:「又來了,這個很無聊耶。」

「是嗎?我覺得還好啊,表達一下對上過課程的意見,也算是自己的權利吧。」

「ㄟ……你還真的每學期都認真上網填問卷?」阿建有點驚訝。

「對啊!又不費事,其實大概十幾分鐘就填好了,有些大學還強制規定,學生不填教學評鑑就不能網路查成績或選課。」

「可是,你剛剛說的『表達意見』有什麼用?我想我們辛辛苦苦寫完也不見得有人看。」

這下子換平平吃了一驚:「你不知道嗎?這些問卷後來都會整理成報表,像任課老師會拿到自己各科的教學意見調查分析,上面就會很清楚的呈現各題所有學生的綜合意見,另外open ques-tion部份他們也會看到我們的想法。我知道根據問卷結果還有各種統計報表給系上和各學院呢!教學評鑑應該相當受到重視吧,不會沒人看的啦。」

「不過……你認為老師教學真的會因為我們上網填一下意見就變得更好嗎?我看差別不大吧。」阿建對平平的解釋仍然不以為然。

平平點點頭表示瞭解阿建的意思:「我也和其他人討論過這個問題,我的觀察是,儘管老師是否參考學生的意見而改變他們的教學內容或上課方式可能因人而異,但有些老師的確還滿重視我們寫的意見,後來再上課的時候就會有所改變。去年有一堂課我覺得老師理論部份講了很多,可是實際上怎麼運用我們還是不太懂,如果有多一點例子就比較容易理解,把這個建議反應在教學意見調查表之後,下學期老師就和我們討論怎麼改善。」

「……」

「所以,舉手之勞上網填一填問卷,就可能影響我們自己和以後學弟學妹的學習經驗,何樂而不為呢?」平平拍拍一下子辭窮的阿建肩膀:「不過,在『表達意見』之前,我們還是先規劃如何面對『學生的宿命』--期末考吧!」

本學期的大學部教學評鑑畢業班科目評鑑將於5月14-25日舉行,非畢業班科目評鑑於5月28日至6月8日舉行。在這段期間內,無論在何時何地,只要有電腦能上網,你就可以進入「教學意見調查系統(http: //www.emis.tku.edu.tw)」裡個人專屬的填答空間,輸入個人的學號及密碼後,透過問題勾選和文字輸入,充分的表達你對這一學期教師教學的回饋意見。

這學期除了大學部和EMBA碩士在職專班(於5月28日至6月8日舉行評鑑)課程可進行網路教學意見調查,還新增了教育學院和國際研究學院的研究所課程部分網路教學意見調查,其他研究所課程則仍維持上學期填答方式,由專人到課堂上發放與回收書面問卷。

如果你對教學評鑑還有任何疑問,想知道更多有關的訊息,歡迎來拜訪位於覺生綜合大樓8樓的「教育評鑑發展組」,分機2423、2349,或參觀網站http://www2.tku.edu.tw/~tdhx/。

NO.67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