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06-09

企業人看淡江:科見美語人事部經理曾錦淑

【記者洪慈勵報導】一早剛進辦公室,科見美語人事部經理曾錦淑打開了電腦,從人力銀行裡收下了一堆求職信,又到了畢業旺季,網路上投擲履歷的人也多了,一天總要看上一二十封履歷信的她,對於應徵者的條件一定仔細慎選。

看完履歷,屏雀中選的曾錦淑會親自撥起電話通知,在這過程裡就作為面試前的第一項考核。在科見,行政工作都要先由最基礎的櫃檯秘書做起,於是曾錦淑格外重視對方電話中的答話技巧、口氣、態度與親和力,她表示:「如果這關通過了,接下來面試時的錄取率算滿高的。」

她認為自己在閱讀履歷時是很主觀,所以文筆不好的人就稍顯吃虧,而經驗有很好,但沒有也可以,因為透過科見專業培訓,她反而很樂意重用新人,她指出:「經驗太多有時候很容易被定型,反而不容易調教。」其次再考量應徵者的品行、對公司認同度等等。

對於淡江人工作上總體表現,她感覺很滿意,還可以馬上舉例說:「像淡水分校的副理也是淡江人。」也許因為董事長侯登見本身就是淡江英語系的校友,對於淡江的淵源很深,科見當中也不乏淡江人才。

而曾錦淑也透露,淡江學生比較多從事教學的工作,尤其是在淡水分校。對於教學部分,面試的關卡更為嚴格,通常能夠成為科見的美語教師,她笑著說:「英語的底子絕對要夠。」在面試前便要接受英語測試,這關如果未通過,那就只能練好英語下次再來。曾錦淑總覺得教育是良心事業,教師品質絕對會影響孩子的學習,不得不嚴選。

在科見已經待上十八個年頭的她,笑著說:「我會一直做到退休。」她認為找到一份有興趣的工作是很重要的,回想當初自己大學從會計系畢業,剛開始到科見也是從櫃檯秘書做起,很多同學還笑她說:「隨便找個工作都比櫃檯好吧。」曾錦淑卻認為,大家都不瞭解櫃檯是從事行政工作的入門,這邊做得好,以後行政工作才能得心應手。

對於想要加入科見的社會新鮮人,曾錦淑建議只要把英語練好,有足夠的親切感,熱忱的服務業態度,想進科見其實一點都不難。

NO.54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3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