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05-21

綜合與創造 實踐三環五育理想

�中文系教授曾昭旭

經過五十幾年的建設經營,淡江終於站穩了私立大學第一學府的地位,當然不是沒有理由的。其中,完整而具有宏觀視野的辦學理念,應是使淡江可大可久的基石。例如創辦人提出的三環五育理念,便是淡江發展很好的指導方針。

三環五育在現階段的重心,是課外活動課程應如何與五育配合,以促成學生心靈卓越之美。我覺得,課外活動課程與五育的關係主要在德育與群育,而這兩者又應是智育落實於生活的實踐。換言之,專業課程與核心課程比較看重在知識理論的傳授與專業技術的操作,卻未能進入到真實的生活情境,加以綜合性、創造性的應用,而課外活動課程正可以在這一層面提供實驗、實踐的模範。

在此我願強調綜合性與創造性兩點。綜合性是指在專業課程與核心課程中,所要學到的各項知識理論,包括技術訓練與人格修養,都要在面對一個具體的事業或目標時作出有效的統整,以促成此事業目標的實現。這種綜合統整的能力是必須在群體的分工合作中才能實踐養成,包括了溝通能力、統御能力,大體上是群育的範圍。

至於創造性則是指事業經營、課題解答遇到困難時,運用現成的知識技術卻無法順利解決,而以一種創造性的思維或作法去突破困局,以獲致柳暗花明的結果。這種創造性的養成,還不只是大腦層面的刺激訓練(所謂創造性思維),更是心靈、心態上的開放與活轉。這則與核心課程更為相關,而也須落實到具體情境中去實踐養成,即所謂「事上磨練」;以促使生命人格更為圓融明達,亦即所謂「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這大體上屬於廣義的德育範圍。

能通過體育養成健康的體魄,以此為事業經營的憑藉。再通過知識理論的智育薰陶,以奠定經營能力的基礎。然後在課外活動課程中予以落實,以促進群育與德育的實踐性。這樣,學生的身心知識才能獲得完整的教養,最終呈現心靈卓越之美。我想這就是三環五育相輔相成的理想實踐之道。

NO.67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