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05-21

新策略 點燃創新火苗 強化社區合作

�化學系教授薛文發

「三環教育的相輔相成與五育並重理想的實踐」是校務發展很重要的主軸,也是完成第四波,邁向第五波的重要指標。對於實行方式,我有數個感想和建議。首先,文章首句說,大學教育有教學、研究、服務三大功能,而未提及輔導。實際上,教育部於94年底公布新修正施行的《大學法》中,明訂輔導的重要性,故不論是導師還是一般老師都應以適當方式輔導學生。

其次,三環教育課程中,也應強調創造力和創意的培養。91年初教育部公佈「創造力教育白皮書」,宣示打造創造力國度的願景,說明創新可視為一系列知識生產、知識利用及知識擴散的歷程,而創造力就是創新的火苗。自此之後,許多大學已舉辦多場創新與創造力的研討會、製作以創新為主題的網站、舉辦創意競賽等。淡江也在文學院下成立了創意中心,將創新融入課程中,希望創造力在全校推動。期望學校能舉辦跨學院的創意競賽,以獎金鼓勵參賽同學,點燃學生心中創新的火苗。

第三,最近國外研究報告指出,學生修越多通識課程,以後的成就越大,顯示本校重視核心課程的路是走對的。我現在教授文學院和商學院的「三大革命與二十一世紀」,學生多還存有在高中分一類組、二類組的觀念,認為文科學生無須學習理工方面的知識。其實,通識課程對學生的發展至關重要,教育部早從1988年就鼓勵大一不分系,大一專修通識課程,目前有30多個大學學院執行,表示除了專業知識外,大學生的常識也不能忽略。

第四,淡江推動國際化已卓有成效,去年起外籍生也增加許多,但對外籍生的輔導、協助刻不容緩,應有專責單位負責。現在因為沒有專責單位,學生語言、生活上的困擾也造成各系教學的困難。另外,對於蘭陽校園的同學,我們應多付出關心。

第五,行政院和教育部公布,12年國民教育將於2009年全面實施。我們應重視12年國教和大學教育的接軌。為了照顧偏鄉地區高中生升學、縮短城鄉差距,獲得5年500億計畫經費的十二所國立大學推出「繁星計畫」,共提出766個名額,供偏鄉高中各推薦一至三名學生。淡江大學也可以推動類似繁星計畫的入學方案,吸引淡水社區優秀的學生就讀,強化與社區互動。蘭陽校園也可秉持社區服務的精神,與社區大學合作,對招生應有幫助。

第六,獲得5年500億獎勵經費的大學,部分由於人力不足,開始向其他大學挖角。我們要注意本校教授級老師是否也有跳槽換跑道的問題。另一方面,本校重視教師升等,提出8年條款的要求,然而是否應有配套措施幫助老師即早升等?私立大學經費不如國立大學,如何在資源較短缺的情況下,盡量滿足老師研究需求,安心在本校發展,是值得思索的課題。

創辦人張建邦對淡江大學的發展實有遠見,從推動資訊化,到開啟國際化之先河,都走在全台先鋒,現在第四波走穩了,未來也要有新思維。開放社區高中生就讀與養成創造力或許是可採取的方向。(葉心宇整理)

NO.678 | 更新時間:2011-06-15 | 點閱:12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