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05-21

全球排名競爭與淡江的第四波

�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侯永琪

由於21世紀全球化的效應,大學在知識經濟的創新上扮演著厚植國家競爭力的重要角色,這也使得高等教育機構努力追求學術卓越與一流品質的浪潮,已遠遠超過教育均等的考量,而各國政府也準備充分經費,努力配合大學一起推動這齣打造「世界級、頂尖大學」戲碼的上演,以期待在各項國際學術排名中,能搶奪一席之地。在一片追求「卓越」的氛圍中,歐美名校在各項大學或領域排名的優異表現,亦成為許多大學的追求目標。

為了全球的競爭,「追求卓越」儼然成為現今高等教育的顯學。但目前仍無一項高等教育學術評比能考量到所有層面,而且爭議不斷,但是大學國際化評比仍會持續發展。

University of Cambridge校長Alison Richard就對此現象相當不以為然與不安:「我對這些排名榜深感不安有兩個原因。首先,在我看來,所有這些排名榜採用的標準,只是依據學術機構許多傑出因素中非常狹隘的方面。其次,輕易地為全球如此眾多的著名大學進行排名顯然難以服人。經驗告訴我們,大學之所以卓而不凡,不僅因為這些大學具備了在世界範圍內使它們成名的一致性,還因為它們各有各的獨特性」。

在此不安的競爭「氛圍」之中,淡江如何在邁入第四波之後,仍有不斷獨特「創新」的能量,且持續保有自己「永恆」的核心價值?其實答案已在所有淡江人相互對話與共同參與凝聚而成。三化理念、三環五育、四個管理模式與藍海策略、多元一體的四個校園—淡江第四波的策略,即是所有淡江人的共識。然而,相較於推行有成的「三化理念」與發展成熟的四個校園,具有心靈之卓越(excellence with a soul)之「三環五育」的核心價值,更是淡江能在這波卓越排名的趨勢之中,把持住自己方向與教育良知的利器。

世界著名大學目前集中於歐美日先進國家。雖然這些大學的全球大學排名結果有相當高的一致性,但仍有許多不同之處,如學術傳統、規模大小、校園文化、資源多寡等。因此,淡江應在理解全球化意義的基礎上,去發展國際社會中共有的元素,如研究質與量,但更重要的是保有其獨特的學術內涵,因為這是可以一眼辦識出淡江人獨特氣質的校園saga。Clark Kerr就在新版「大學功能」一書提醒所有大學,在詭譎多變的狐狸時代,能掌握大學本身核心價值與傳統,了解環境帶來的機會,發揮自己的辦學特色,以適時回應環境變化,才會是這場全球競賽的優勝者,這也才能穩固淡江邁向第四波的基石。

NO.67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7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