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06-16

十至名歸的即戰實力

■校長張家宜

“一三二階克難坡接受人文化成,六十四步五虎崗練就樸實剛毅”。記得2003年的9月,蟬聲嘶鳴,一群甫成為大學新鮮人的大孩子在師長們的帶領下氣喘吁吁地爬著132階的克難坡,雖是汗流浹背卻難掩心中的欣喜雀躍,在飛揚的眉宇間充滿了年輕的希望與活力;四年後的今天,鳳凰花紅,當年的大學新鮮人卻要與師長們揮別,踏著64階的五虎崗學成下山,昂首闊步走出母校,轉眼成為社會新鮮人。望著你們意氣風發的身影,身為師長的內心多的是欣慰與祝福。

五十多年來,一代代的淡江人默默地耕耘,經過了五虎崗的孕育與淬鍊,在這幾年裡一一綻放出美麗的花朵,不僅獲得了九十二學年度私立大學校院整體校務發展評鑑中十項優等的殊榮,畢業的校友更是十度蟬聯企業界的最愛,真可說是“十”至名歸啊!淡江是一個開放多元的學習成長環境,「樸實剛毅」的校訓、多元一體的四個校園、三化的辦學理念以及追求三環五育的心靈卓越,加上全面品質管理的教學行政等,這些都是經過長久的積澱和發展創新而成為淡江的核心價值,也希望每一個學子置身其中涵養成淡江人的特質,因此,學校極力推陳出新建構多元化的校園,經營一個無遠弗屆的學習環境,就是要把校園和世界劃上等號,讓每一個學子的即戰實力能夠與世界同步。

什麼是即戰實力呢?策略先知大前研一在其《即戰力》書中提醒年輕人要培養自己成為企業所需的「即戰力」和「實戰力」。他強調專業人才要有語言力、財務力和問題解決力三樣法寶,同時必備使用資訊科技的能力。大前研一也預估未來將是一個「M型社會」,指出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富者在數位世界中,大賺全世界的錢,財富快速攀升;另一方面,隨著資源重新分配,中產階級因失去競爭力,而淪落到中下階層。而中間這塊正是即將成為中堅份子的社會新鮮人。因此,在21世紀無國界、倍率成長的網路經濟世界以及「M型社會」裡,年輕人若能擁有專業職能、證照文憑,運用外語能力和世界接軌、與世界的趨勢共同脈動。在網路數位的世界裡,借重別人的經驗更可激盪出知識的火花,為自己加值(value-added),增強自己各方面的實力,如此才能符合新世代的潮流,成為世界通用的人才。

「畢業」,是一件歡欣鼓舞的事,它代表著人生在學習過程中的一個階段性的完成,卻也代表著各位即將成為社會的新鮮人。隆重的畢業典禮,不是慶祝“結束”,而是歡呼“開始”;不是紀念“完成”,而是宣布“成長”。希望大家能夠發揮淡江人的即戰實力,以創新的思維與宏觀的胸襟,秉著樸實剛毅的精神,薪火相傳,共同鑄造這塊閃亮的金字招牌--“十”至名歸。謹祝福大家今日學成畢業,明日四海菁英,以穩健積極的步伐,締造美好的人生,開創一番「淡江以你為榮」的成就。

NO.68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