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06-16

我們的故事

█劉宇庭(決策系畢業生)

食指、中指、無名指,指出了我待在淡江的日子,這裡的太陽沒有特別熱,卻多了一點調皮的光線,讓我們只要一下課就想離開教室去走走;這裡的月亮沒有特別圓,卻多了一點浪漫的氛圍,讓我們一到了夜晚就想去漁人碼頭坐坐;這裡的空氣沒有特別新鮮,卻多了一點悠閒的氣味,讓每個人的腳步都從容;這裡的食物沒有特別好吃,卻多了一點異鄉的調味,讓我們期待每一餐的聚首。和那掌中指紋一般,有些過去的日子單純得聞不出味道,不影響現在與未來;有些日子深深地烙印,影響著學業、事業、愛情與生命,主宰著以後的人生經歷。

時間就這麼流動地、不由人地走過,我仔細地用排隊等候的阿弟仔紅豆餅,加入你剪我貼一起加工的生日卡片,拌入星巴克的焦糖瑪奇朵和所有屬於我們的這些那些,淋上海風一起醃製著我們的故事,不用矯揉造作,沒有猜疑欺騙,不偷工減料,冬天放在冰箱,夏季就放在風廊收藏。

那天,海邊傳來那首小野麗莎的「You Are the Sunshine of My Life」,看著藍藍的天、白白的雲,徐徐的微風親上成熟中帶點懵懂的臉龐,生命就是如此美好,我們那時都是這樣想的,無所謂地這樣想著。因為你們,我有很多很多的「第一次」,也有很多很多的「最後一次」,時而忙碌、時而輕鬆、時而開心、時而難過、時而大叫、時而大笑,若是有人問我,我的大學生活是否多采多姿?當然地,我會大力地點頭。對了!就像我第一次在河堤邊看的煙火,因為有你而更燦爛了些。

歌曲似乎才播放到一半,才突然發現你們就要走得很遠,只留下空蕩的沙灘和這多餘的夏天,不知所措的我卻只能在心裡問,你還記得我們在福園裡坐著大笑嗎?你還記得那天八里的大太陽嗎?你還記得我們在陽明山上看的夜景嗎?你還記得你生日時我們玩得多瘋狂嗎?你還記得我們在別人的系館裡一起臨時抱佛腳嗎?你還記得我們一起熬了多少個夜晚說了多少心事嗎?你還記得嗎?還記得嗎?記得嗎?還……記得嗎?不要怪我像失心瘋般的問你,因為我明明知道它有結束的一天,就像沒有不熄燈的樂園,卻只能像孩子般的希望你也能記得這些年少痴狂和那旋轉木馬上你捧著送我的蛋糕;因為只有你發現我剪了頭髮,只有我記得你吃麵不加蔥,只有你知道該怎麼逗我笑,只有我懂你眼神裡傳來的訊息,那個無聊遊戲只有我們會玩得那麼開心,我卻無法知道這樣的默契,還能不能繼續?這些的日子,夠不夠我們回憶?可不可以記得告訴我,你去了哪裡?

這天,我穿著學士服又走過了一次電腦教室、系辦、覺生圖書館、籃球場、克難坡……最後,腳步停在這微風依舊的海邊,心裡一直有些話想對你說,我不想客氣地說謝謝,那只有分手後的男女才有的禮貌回應,也不想說會讓人雞皮疙瘩掉滿地的祝福的話,因為我知道你一定會過得比我好、活得比我美麗,我也不會哭,不會在你的記憶中我還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成為你在不久後的同學會上握住的把柄。我還是什麼都沒能說,這一刻,我只想靜靜地站在你身邊,裝做局外人表現一副不在意,讓籠統的笑成為我的保護色,掩護我那不想讓你識破的假裝堅強,即使你看見了也請你別問,那只是……只是從眼睛裡掉出來卻沒有名字的水。最後,我們還是一起渡過了這天,黑色的學士服似乎都加了一點鹹鹹的味道,不管是汗水還是淚水(或是你也偷偷跑去海邊?),卻讓我們更多了一些酸鹹甜的故事。

儘管,最後大家都離開了彼此,接下來那忙碌的生活,將會佔據我們大部份的時間,等你下次想起我或我想起你的時候,不知道間隔距離是多遠?會是一通簡訊、一個對話視窗或是一通電話的距離嗎?還是一份早餐配一杯咖啡、一本書和一張考試卷或一首老歌加一張舊照片?沒關係,只希望那時在你腦袋裡我還有那麼一丁點記憶,讓你以後看到我,還可以給我一個似曾相識的微笑、難以言喻的表情、好久不見的招呼或是最熱情的擁抱,那些畫面,還是會再出現,雖然只是瞬間,雖然生命就是這樣,人與人之間不斷重複著相遇、熟悉、分離三步曲,不斷開心不斷傷心,永遠無法滿意卻必須微笑面對著那些彼此失去的事,直到有一天,我們會相約在那熟悉的咖啡店,在那片好大好藍的海邊。

畢業前的心情就像一陣狂風,名叫「突然」的風,吹得記憶翻雲覆雨,刮得我好幾天無法入眠,我有點心急的找了很久,終於在那把綠色碎花的雨傘下,找到了我長久以來小心保護著的回憶。我讓它們一直浸泡在腦袋罐裡發酵,當初我加了點開心糖和淚水菌,用密不透風的記憶保鮮膜緊緊封著,不讓時間和水有任何沾惹,發霉,有誰能賠?請放心,雖然故事到了製造期限,你的微笑依然新鮮,現在開始我會回味,一遍再一遍。

NO.68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