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06-25

《心靈卓越的第四波》取之於學生 更要用之於學生

�大傳系助理教授魏玓

適當組織策略的採用,以及塑造組織和創新的文化,確實是一個組織活化與發展的重要關鍵。然而,所有再精巧周全的策略,還是要回歸到組織目標,還是要從組織目標的扣合程度以及達成與否,來做最初和最終的驗證。這對於大學這種特殊的組織,尤其重要。如果只是著重聚焦於策略,往往會忽略到更根本的目標,策略也許能夠成就組織本身的生存和發展,卻不一定達到預期中的目標和使命。而所謂的目標,當然也有抽象長遠與具體現實之別,本文從後者切入。

客觀來說,淡江大學的學生,平均資質也許不是頂尖,但是有許多學生的實力和潛力,遠比在大學排行中,淡江所顯示出的位置還要來得高。他們可能因為種種原因而未能進入最頂尖的學校,或許是原生家庭的資源不足,或許是個性比較活潑或不穩定,或許是因為有些能力還沒有被啟發。他們來到淡江大學,認可淡江大學是私立大學中的佼佼者,並且每年繳交超過十萬元的學費,淡江大學因此有義務和責任,提供充分的資源和環境,讓他們能夠發揮應有的能力、提升既有的能力,並激發潛在的能力。

依照社會結構化的常態,淡江學生應該有相當比例,其原生家庭的社會位置並不特別高,也因此,如果學校能夠發揮、提升和激發他們的能力,他們也就比較可能在未來的社會生活中,與國立大學學生競爭,並有效往上流動,甚至改善他們原生家庭的地位。必須強調的是,學生既然繳交較高的學費,淡江有義務幫助他們完成這個目標。

另一方面,激發學生能力,不僅僅是淡江對於學生們的責任,也是淡江對社會的責任。一般來說,跟國立大學學生比較起來,淡江學生更為活潑、熱情,有創意,他們可以為企業和社會注入更多的動力和改變。另一方面,他們也應該對社會現實有更多的體察和經驗,而培養更敏銳的發現問題和處理問題的能力,這對於社會的進步也有很重要的意義。

因此,淡江的組織策略,不能只是為了組織而定,而是要將學生繳交的學費真正用在學生身上。淡江學生經常在企業滿意的大學畢業生調查中,名列前茅,但這並不等於他們確實在企業中扮演重要角色,也不代表這就符合學生們的期待,校方有必要更仔細地檢驗和檢討這個數據的意義。

NO.68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