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06-25

國際接軌的專業教育--以建築系為例

�建築系副教授鄭晃二

未來的教育目標,不再只是為國家培育人才,而是在教育人類的下一代。全球產業結構重新整合、分工之後,每個人工作地點的流動性更大,全球化趨勢下的的跨國企業、無國界的專業者將組構成很大的勞資主體。以台灣的地理條件來說,未來專業領域的發展無法侷限在國內,不應透過限制國外專業人士入境來保護自己的工作機會,反而應該思考如何走出去,讓自己具備與國際專業人才一樣的競爭力。

以專業為聘任標準

在這樣的背景下,學校的專業教育,不能夠再以台灣的工作環境為教育的最終目標,應該放眼全球的社會脈動。就以建築為例,目前台灣的不動產雖然十分景氣,但是建築師的工作量以及工作環境卻是受到壓縮的,取得台灣建築師執照想要到國外開業,雖然有許多人在努力突破,目前國外對我們的限制還是很大。究其根本,學校的教育制度與歐美等國家相去甚遠,其一在師資:一個培養專業建築師的系,在目前的行政約束下,無法聘到優秀的建築師來專任,只好由一群很會發表文章的博士來教,這種現象對於前述國家中比較好一點的建築系來說,都是很不正常的。

其二是學分:在各校系課程自主的前提之下,勉力發展出一套行之有年的課程,兼具科學藝術與人文特色,然而,這套課程要能夠獲得美國系統的AIA或是英國系統的RIBA認證,卻還有一段距離。

與英美接軌的課程

如果真的要國際化,就要思考如何與國際接軌,我們的大學畢業生必須與歐美等國的學生修過一樣的課程、具備一樣的能力,才能在專業上有競爭的本錢。加強教學內容當然很重要,如何調整我們的教育制度與人家同步是個可以開始的方向,比如說,我們要有一樣的課程結構,以便取得AIA或是RIBA認證,學生畢業之後具備與歐美國家建築系畢業生一樣的資格;師資聘任我們也要有一樣的彈性與空間,舉例來說,MIT聘用過只有大學畢業的人當建築系主任,Columbia大學聘用知名建築師擔任系主任,這都無損系的聲望且帶來更大的突破與成效。

如果,淡江大學的專業學系都有這樣的願景以及實際行動的決心,將是面對國際化挑戰的一大突破。

NO.68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