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06-25

開啟淡水人文創意風

�英文二B謝慶萱

在經歷了前四波後,淡江的第五波成為一個值得深思的議題,淡江下一步該如何發展?身為學生的我,對於學校政策其實不是非常了解,但學校裡的大小事項及優缺點,我們學生卻比任何人的感受還深刻。面對現今充滿挑戰的大環境,提升學習品質及競爭力固然重要,但我認為在集中發展學術成就之餘,人文藝術方面的培養也是十分重要的,況且現今企業都要求活潑有創意具獨立思考能力的人才,創意的啟發就更為重要了。

缺少藝術的美景

淡水是台灣著名的觀光景點之一,背倚觀音山,前擁淡水河口,有名勝古蹟如紅毛城、小白宮、馬偕故居,也有美麗的自然景觀,像是落日、海景,隨著觀光景點而興盛的咖啡廳或茶坊妝點著淡水河岸,一間比一間還有氣氛,而夜晚的情人橋更是美不勝收,每每吸引大批遊客。淡江大學設立於此,擁有此番美好的環境,真是非常幸運。某次我一個別校美術系的朋友來淡水找我,我帶她去河岸邊欣賞夜景喝咖啡,又去情人橋聽餐廳駐唱,她說淡水的環境很適合創作,但淡江為何沒有藝術相關的科系?這也是我匪夷所思的一點,我們明明擁有這麼浪漫美麗的環境,怎麼藝術氣息還是稍嫌缺乏?

之前我修過趙雅麗老師的文化創意產業這門課,當時老師說過,希望透過淡江學生的力量,將淡水鎮包裝成一個品牌行銷世界,如同提到法國就會想到花都巴黎,提到義大利就會想到水都威尼斯。淡水的歷史背景足夠,自然景觀優美,小吃又聞名全台,在地的藝術創作者不在少數,若能注入淡江學生的創意和年輕活力,可望將淡水打造成人文藝術之鎮,而不只是鐵蛋阿給之鎮,留給人的印象只有一條像夜市般髒亂的老街。

鼓勵創意 豐富淡江

日前受教育部頒獎肯定的創意中心為淡江打了頭陣,在趙雅麗老師的帶領之下,每年舉辦創意大賽等活動,但目前風氣尚未普及至全校,希望學校可以多花心思在這一部分,多多舉行相關比賽和活動,也可效仿近日十分盛行的創意市集,鼓勵同學創作,並給予表現的空間和機會,或者結合淡水當地的文化,在校外舉行相關活動讓大家共襄盛舉,打造出淡江這個品牌,讓大家一提起淡江,除了「企業愛用」的美名之外,還能想到淡江豐富的藝術創意氣息!

NO.68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