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06-25

發展觀光 推銷淡江文化

�中文四熊君君

本校近年來在教育部評鑑、民間調查中都表現優異,每每排名私校第一,然而我們不能安於現狀,侷限於台灣公私立大學的範圍內,獲得私校第一的名聲便志得意滿,而要拋棄公私立的迷思,將焦點放在與國際間優秀的大學相爭。

我以為校園觀光化將是本校可以思慮的建設之一。舉凡揚名國際的哈佛、劍橋等大學,都具有極高的觀光價值,在吸引遊客前往觀光的同時,便成功傳播了自身的文化與核心價值,一所覆蓋著層層歷史塵埃,沉浸於濃郁故事香氣而釀製的學校,校園裡的花草樹木依隨四季更迭展現萬種風情,在開花落葉、生命流轉的吸吐之間皆是情懷,怎能不令人心神嚮往之?

以觀光彌補經費短缺

端看國際知名學校的觀光交流,便會在無形之中使師生與外籍人士交往,增長見聞,更能成功行銷學校自身的文化與特色,在國際間開發知名度,國際化其實可以另闢蹊徑,以一個可能較間接,但更具效果的方式,吸引國際的眼光。一旦成為觀光重地,將能帶動週邊經濟的繁榮,或許會成為政府投資補助的重鎮,如此避免學校建設資金不足的狀況。

目前本校已具規模的四個校園中,淡水、蘭陽兩個校園皆具有極大的本錢足以發展校園觀光化,拓展本校的知名度與特色。深富傳奇性的淡水,歷經西班牙與荷蘭先後佔領統治、鄭成功收復,孕生獨特的異國情調與國際色彩,歐式風格的紅毛城、長老教會教堂,以及充滿日式和漢人特色的街道和寺廟,成就了淡水無可取代的風韻;山海環繞的蘭陽校園可以遠眺在浪花中浮沉的龜山島,欣賞乍現點亮天空的和煦暖陽、黑色夜幕的閃爍星光,或是於太平洋穿梭的鯨豚身影。

價值隨時間推移成長

文化的交流,不受語言的限制,且能打破地域的侷限,而且愈是長期累積,價值愈是提升,投資報酬率極高,因此,我期待本校善用優勢發展校園的觀光化。

除了觀光化之外,我認為與其調漲學費,不如有效利用資源、精簡人事以節省開銷。而學校課程也應與企業更加密切合作,除了深入學術的培養之外,也應使學習內容符合職場所需。更可善用創校56年以來,培育出眾多傑出校友的資源,在外提升形象,在內幫助同學的學習與未來的就業,因此,規劃更為完善的機制,以強化與畢業校友間的聯繫與合作應為本校努力的目標之一。

NO.68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