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06-25

提升軟體 發揮校園功能

�全發院院長李培齊

1981年從本校淡江大學畢業以後,經歷了15年的時間,又回到了母校任教,而回到母校任教的時間,一轉眼又邁入了第12年。在這超過25年的時間裡,淡江大學的變化絕非我當學生時所能想像。一直習慣稱張創辦人為校長,因為張創辦人就是我在大學唸書時候的校長,記憶中校長(張創辦人)是一位留學美國,思想新穎的學者。每次張創辦人在週會致詞時,都可以從演講中感受到他對教育所抱持的理想,對淡江人所寄予的期望。近20年來,書卷廣場、五虎碑、淡江金鷹獎、以至目前我所服務之蘭陽校園的設立,在在都顯示出創辦人對教育工作的投入,對教育結果的期待,以及對教育內涵的重視。

不斷推動變革創新

創辦人的努力及對淡江大學所推動的變革與創新,對照於台灣近20年來在大學教育環境上的變化,可以充分的看出創辦人的眼光與魄力。20年前當大學錄取率只有百分之二十左右的時候,淡江就積極的擴建教學設施,充實師資,擴展學術領域,增加招生名額,因而發展成為學生人數最多的一所私立大學。如今台灣的大學錄取率已超過百分之八十,各大學正積極的尋求各自的辦學特色之時,淡江早已在每年為教職員舉辦的「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中,討論出未來的方向與作法。全球化的交流、課程內容的創新、系所的活化、蘭陽校園的設立,都能夠讓淡江在競爭愈趨激烈的大學教育環境中,保有私立大學龍頭的地位,也一直是教育當局對外標榜的楷模。

重點就在軟體發展

20幾年來的努力,淡江在硬體設施上已經達到了一定的規模,創辦人在最近一次的「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中,提出了企業模式的思考角度,提醒淡江師生軟體的發展是未來的重點。尤其淡江目前在硬體設備上有了四個校園,如何整合性的發揮四個校園的功能是當務之急。此時創辦人所提出的企業模式思考原則,正可為淡江邁入第五波的作法提出了基本的指引方向。相信在師生共同的努力下,淡江能夠發揮資源整合與共享的精神,除了在教學上能夠受到社會大眾的肯定之外,亦能在學術地位上取得一席之地。在第五波啟始之際,蘭陽校園加入了淡江的陣容,而以淡江人一向引以為傲的努力與毅力,相信一定能發揮企業模式的精神,積極整合淡江既有的資源,發展出各校園不同的特色。

NO.68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