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3-06-02

掌握知識人的必備條件

各位應屆畢業同學,在學校已經接受了長期的知識訓練,然而當各位離母校後,仍能掌握「知識人」的必備條件,才是邁向成功的不二法門。

最近在電視轉播中,我聽了高希均教授在台中市長胡志強的力邀下對企業界發表了一場公開演講,他在最後的結論中,為「知識人」做了一個簡單的界定;他以為「知識人」應該具備五項條件;就是「科技腦」、「人文心」、「中華情」、「國際觀」以及「執行力」。聽後讓我不覺會心一笑,因為這也正是本校自創校迄今所戮力追求的目標。第一、以科技與人文的結合而言,張建邦先生在民國五十八年就成立了電子計算機科學系,成為國內第一所培養國內電腦科技人才的高等學府,繼而又成立電子計算中心,並且與IBM公司簽定了人才培訓計畫,實為開國內重視「科技腦」的先聲,當此之時我們對人文研究也沒有放鬆,張先生深深體會到「尋根追源」已成為世界史學與文學的主流,遂成立「台灣史資料室」,所以我們的台灣史研究課程開設之早應不亞於成大。至於「中華情」與「國際觀」的融合,張建邦先生早在《淡江的校風》一書中已楬櫫本校的創校宗旨之一,即「標舉溝通中西融注新學的雙重任務」,貫徹了「本校係以中華文化為本位,博通古今,融貫中西」的傳統精神。所以我們也是最早將兩岸學術交流與國際學術交流,分馳並進的大學。

至於提起「執行力」,當然有許多強化它的因素,而個人最感佩服的依然是張先生在三年前,於「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中提出的「速度」(speed)此一觀念。

如果我們推崇「遠見雜誌」確具遠見的話,我們就更應該以身為「淡江人」而具「未來觀」為傲。

NO.54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