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3-06-02

捨不得,這一班!

「快要畢業了,星期二我們來拍照!」

「來…抱一下唄…親一個…啾^^…管他的…說定了!」

「妳上到幾點啊?她們說會『瘋狂地』拍到4:00!」

「媽…我要畢業典禮,老天爺…許我一個畢業典禮吧…給個完整的休止符嘛…姊妹們我們自己來辦畢典吧…好難過…宇宙無敵的難過……」

「來吧!!!!設計一連串的活動吧、畢業ktv、畢業下午茶、畢業狂聚餐、畢業瘋狂遊、畢業msn,嗯…畢業典禮,咱們自己來吧!」

鳳凰花開之際,在中文四A的班板上,流露大家的不捨與矛盾。

還記得大地遊戲「鳳凰台上鳳凰遊,鳳去台空江自留」的謎題嗎?

那年我們大一,剛經歷921震撼,選擇在淡江舉辦班遊,幾乎全班參與,奠定我們日後深厚情誼。大夥兒被貼豬頭、兩人三腳、在鳳凰池畔夾汽球,青春歲月好不快樂!

去年,共有近五十位同學參加花東畢旅之行,整整坐滿一台遊覽車……

咱們放棄出國打算,只為全班一起出遊。由阿寶帶領的組長集團,一手策劃、殺價、簽約,與廠商計較、「廝殺」程度,不輸談判高手。啟原則是承襲慣例,包辦班上大小活動攝影工作。

育平在班板描述:「優美的風景、熱鬧的餐桌、雨中的行走、艷陽下的浪、浮潛的驚艷、關山的車道、泛舟的驚險……」小君君說:「非常怕水的美君,靠著同學的加油打氣,終於勇敢地下海浮潛,讓我見到有別於岸上的世界,謝謝大家創造了一個這麼美的回憶給我。」

現在,又有一群人,自願跳出製作屬於我們的回憶──畢冊、光碟。

誰人甲阮比?我們不給老師取「*八十」之類的綽號,太沒特色!因為我們有博學多聞的「開開眉」文學史老師,自稱是其弟子教思想史的「絕頂師兄」,求好心切、希望同學努力研讀文字學的「笑不樂」,還有總是字正腔圓說「祝各位同學週末愉快」的「崔爸爸」。

班上社團重要幹部一堆,十大屬性社團全在我們的掌控之下,炬光社、禪學社、新聞資訊傳播社、明德社、慈青社、淡江童軍團、管樂社、中工會、美工社,數目之多繁不備載。也因此造就各行人才。

看到同學咳嗽成宿疾,立志當老師的全成,主動提供家中特地去宜蘭採購的壓箱寶金桔,希望同學早日康復,直叫人含在口暖在心,男朋友搞不好都沒這般好!大考前,大夥兒開個考前猜題外加筆記交換大會,把平常外務繁忙的同學全抓來惡補,並由最認真的同學負責講解。

為了慶祝班上同學生日,大家費盡心計。

湘瑾生日時,大家串通好,悄悄地躲進她的香閨,裝扮成109辣妹、賤狗、開喜婆婆、蠟筆小新、小叮噹,上課晚歸的她,一開家門後,又驚又喜,還被七手八腳裝扮成櫻桃小丸子。

去年某日,極重隱私、避談情事的同班好友,難掩情傷跑來我家訴苦,想到好朋友被別人欺負,氣到完全忘記一個小時後是自己的生日。陪著她去了解情況,直到漁人碼頭橋上,聽到拉炮聲、看見同學們迎上前的蛋糕,先前憤慨早已被感動淹沒,久久無法回神。

為使課堂小組演戲盡善盡美,同學們特地跑到台北市租借宮廷服飾、鳳仙裝、頭冠,班上感情之融洽、上台演戲之認真,讓文學概論老師念念不忘;文法與修辭課中,如人般大的超大毛筆與誇張爆笑演技,搞得全場250位同學人仰馬翻,博得滿堂喝采,只可惜當時沒DV記錄。

誰說中文系專出古典美女,我們班是古典、現代美兼備,囊括內外涵於一班,大一、二聯誼團體候選名單還排到五十幾號!我們班女生雖多,但千萬不可輕易欺負,否則哪天吵架,姊妹們是會一擁上前,非常夠義氣地同聲撻伐。

看過班上畢旅照片的資工系學長含蓄說:「你們班不太像中文系!」聽不出褒貶,我心中暗自竊喜,我們班可是跨領域整合創意團隊。

熱心公益的阿寶、演奏紅遍南台灣的小洪先生(花名小紅)、勤奮向上得獎無數的球、黑到發亮在麥當勞點餐被人誤認成黑人的宗宜、嚴謹酷帥的雕龍(因為他叫志「忞」)、看似道貌岸然實則奸商的啟原、點子王慈憶、笑話冠軍且最富喜感的大姐、人來瘋的湘瑾、每週回新竹老家戀家的彥芸、認真纖細的芝羽、演什麼像什麼兼最佳老鴇代言人的阿娟、多才多藝的玫、比女生還細心的琦琦、迷糊善良自稱是「最美麗的蓮花」的美蓮、辯才無礙的林怡、虔誠佛法的憶榕、溫柔體貼的儷雲、長笛美女玉婷、週休六日的藍藍香、球技超凡的宗華……,還有已得職業病的我。

我們感情這麼好,說畢業分離實在傷感,我只希望每年畢業典禮,相約在淡江。如同儷雲所說:「請繼續用堅定的愛守護我們這一班!」

NO.54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2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