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08-16

日本麗澤大學-學習日本的認真

到日本生活已經過了半年多了,這是我第一次出國也是第一次要離開家人。想到那麼長的時間自己在全然陌生的國家過著一個人的生活,再加上來日本之前,家中的經濟問題、自己的能力問題等等,讓我一度產生了退意,懷疑自己是不是真能做到。最後幸好有家人的支持讓我下定了決心,相信自己接受這一次的挑戰。所以這一次能夠到日本留學,真的要非常感謝我的父母。

一開始來到日本真的非常的不習慣,天氣、物價、與人的交際等等碰到了很多的挫折,讓我深深地覺得自己在台灣的生活真的非常幸福,常常自己偷偷哭泣,想念在台灣的一切。但現在已漸漸習慣了這裡的生活方式了。這段期間,也因為有許多人的幫助讓我慢慢地了解日本的文化。例如媽媽有個住「大宮」朋友,放假的時候時常受邀到他們家去玩,讓我雖然在外國也能有在家般的安心感,讓我相當感動。日本的姨丈也總是熱心的教我一些日本的規矩、文化、人生的道理等等,也時常提醒我是為了什麼才來日本留學的,不要忘了自己的目標。另外也為了讓我能學習正確地握筷子,而買日本小孩練習握筷子的玩具讓我練習。從姨丈那裡學習到很多事情,也更了解日本的一些文化,讓我受益良多。

放假的時候也常和朋友們一起到各地參觀,體驗日本的生活。發現日本人真的是個相當認真的民族,規矩相當多,做任何事都規劃良善。例如:佐原這個地方留有相當傳統的建築,讓人相當舒服。最讓我流連忘返的地方大概就是京都這個古都了,觀光路線規劃清楚便利,歷史古蹟、傳統建築保留的相當完整,相信日本在這一方面下了相當大的苦工,讓人佩服。到了那裡,看到許多神社,讓人心裡沉靜下來,接受文化的洗禮。總之,對於日本人對任何事都認真的態度是我們值得學習的。

春假的時候也去打工,從工作中也注意到了日本人與台灣人的想法與做法的不同。日本人對於工作抱著相當嚴謹的態度,需要遵從一定的做法與順序,強調有不懂的一定要問,一定能得到很好的說明。如果自己任意用別的方法做事的話,一定會被斥責。日本人一直強調著不要給別人添麻煩。而台灣顯得比較自由,任何事都有商量的餘地。但在自由之下也會產生許多問題,兩國相較之下各有其優缺點。

透過這次的留學經驗,讓我的視野變得寬廣,除了體驗到了日本異國的文化,也讓我了解到要珍惜、愛護自己的家園,更能了解到台灣的好。學習到要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立場去看待一件事,包容不同國家的文化,截長補短,都是相當寶貴的經驗。

NO.68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4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