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7-09-17

研究發展處研發長康尚文

學歷:

美國路易斯安那理工大學機械博士

經歷:

淡江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系主任

淡江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教授

淡江大學機械工程系 副教授

中華民國微系統暨奈米科技協會理事

【吳春枝�專訪】甫接任研究發展處研發長的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教授康尚文,忙碌之餘不忘研究,一邊處理行政事務,一邊仍與學生聯繫學術研究事宜,他說:「社會趨向少子化,各大學面臨學生人數減少的隱憂,學術研究、產學應用是未來發展的關鍵之一,而師資則是強化學術研究的根本。」

美國路易斯安那理工大學機械博士、曾任機電系系主任,康尚文給人年輕、朝氣的感覺,關於研發處的發展藍圖,他自信的說:「研發處目前主要業務是負責學校專任教師專題計畫案與研發成果的推廣等行政服務,未來應該朝規劃全校相關學術研究發展、整合產學合作與推動國際學術合作等方向邁進。」他解釋,限於人力資源,研發處現階段要做的是──提供較好的服務,幫助老師們在競爭激烈的研究環境下,無後顧之憂,申請計畫案更順暢,執行起來更方便,以提升老師們的研究意願;他也將積極聯繫促成整合型研究計畫,帶動全校教師合作研究的風氣。

此外,研發處從今年起多了幾項新任務,如: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及國科會補助教師、學生出國等相關行政業務,康尚文表示,多參加研討會、多與外界接觸,才能瞭解研究潮流,避免閉門造車,不但是創意資訊的來源,也能整合校際之間的研究資源,共同為學術發展打拚。他說:「淡江很多優秀的老師,研究做得比國立大學好,老師們應多走出去、多方嘗試,多做計畫,並將創新的研究成果應用到業界,回饋社會。」

談到良好的研究環境,研發長表示,關鍵在「人」,因為打仗最重要就是兵,建議老師們建立良好的研究團隊,他說:「研究最忌單打獨鬥,需要師生通力合作,所以須從大學部教學做起,培養大學生的基礎能力,激發研究生的研究潛能,有了良好的研究成果,不但能獲得各界較多的資源,也能幫助學生順利就業與創業。」他也談到:「目前,本校研究獎勵堪稱全國數一數二,不過長遠之計,仍須不斷觀摩國內外知名大學的作法,積極研擬新措施,鼓勵研究。」

去年為本校申請專利數最多的老師,康尚文努力於教學和研究之際也不會忽略家人、關懷社會,他表示,在這高科技的時代裡,其實有很多偏遠之處,科技仍無法到達,急需人們伸出援手,身為基督徒的他,除了每週上教會之外,每個月也會隨醫療福音團隊到南投原住民無醫村部落服務,他說:「雖然接下研發長這個重擔,仍會努力讓自己的學校、家庭生活達於平衡;也期望大家透過學術研究,關懷人群、改善社會。」

NO.68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3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