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7-09-17

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主任薛文發

學歷:

美國路易斯安那理工大學機械博士

經歷:

淡江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系主任

淡江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教授

淡江大學機械工程系 副教授

中華民國微系統暨奈米科技協會理事

【記者符人懿專訪】曾任本校理學院院長、化學系主任兼化學所所長,目前也是台北縣中小學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的新任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主任薛文發,不但行政經歷豐富,而且長期關懷教育政策,時常給予教育部等政府機構關於教育政策上的建議,亦常於報刊上投書發表對教改的看法,這份熱誠也正是他戮力於本校校友服務未來發展的動力。

薛文發,1976年畢業於本校化工系,他說:「當時,我對分析化學領域有興趣,但是台灣分析化學的師資相當少,因此決定赴美深造,在美國攻讀碩、博士與工作,總共待了7年。」回國後求職,共有三個機會,分別是國中理化老師、中原大學助教與本校助教,薛文發說:「當時立刻就決定回母校服務!」

談到校友處目前的運作,他表示,教育部將過去三年畢業生升學率、就業率納入大學評鑑指標,認為國家投入資源培育的大學人才,學校應該要追蹤他們的就業動態,了解學生出路。如果某些系所培養出來的人才,沒有出路,就應該檢討系所是否已經不符國家競爭力需求,進而推動系所活化轉型,或啟動退場機制,關閉系所。他以化學系為例說明,近年來化學系將學生分為材料工程組與生命科學組,就是因應時代變遷的需要所做的活化轉型。薛文發表示,因應教育部政策,校友處已自去年開始以問卷方式,對應屆畢業生進行離校前生涯規劃,及畢業後一年就業、升學趨勢普查,畢業3年、5年後再以抽樣方式調查學生的就業、升學情況,希望能確實掌握畢業生的就業動向,做好校友服務與聯繫。

而教育部在教學卓越計畫評鑑中表示:「本校校友會組織健全、積極辦理活動,且對於校友之聯繫成效良好,但應建立校友資料庫,以利了解校友就業狀況及後續聯繫。」薛文發說:「建構校友資料庫是目前校友處的第一要務,將請各系院提供校友基本資料,由校友處進行統整,資訊中心負責系統技術支援,以期達成目標。」

因為自己也是校友,薛文發對校友處與校友之間的互動、聯繫特別有心,他說:「過去校友處的功能是對外與校友聯繫,凝聚畢業校友的向心力,但從今年起,也要加強對在學學生的服務。」他表示,本校現正向行政院申請大學「五年五千億」補助計畫,有研訓中心的學校,將獲得優先核准,因此,除了加強追蹤校友就業趨勢,校友處也將協助學校成立與產業有關的研訓中心,訓練學生具備符合市場競爭需求的能力;並協助畢業生就業,提供業界校友公司徵才訊息;也會與成人教育部合作開辦「證照班」,為大學部同學培養技術能力。對外方面,仍將持續協助校外各系所友會運作,與各校友會密切聯繫,積極參加各縣市校友會、海外校友會會員大會等,說明母校校務發展狀況。薛文發強調,淡江的優勢就是校友眾多且富有團隊精神,淡江人在外絕對不會孤單。

NO.68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