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7-09-17

人事室主任陳海鳴

學歷:

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

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學士

經歷:

淡江大學管理科學學系主任

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所長

復旦大學管理學院客座教授

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

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講師

【記者李佩穎專訪】剛踏入人事室,馬上被人事室主任陳海鳴親切溫暖的笑容吸引,溫柔婉約的氣質讓人對她印象深刻。本校企管系系友、交大管理科學博士,曾在不少大學擔任過學術工作,對管理有一套獨特的見解,談到人事管理運作的規劃,她說:「學校人事行政系統在這50年來經過不停的Try error已經非常完善,只是外在環境變化速度非常快,我們也要有創新的改變,很多舊制度跟不上環境改變,真正能夠應變的就是人,所以會加強培養職員的應變能力,提升職員的工作能力,品質才會相對提升,而適才適所才能達成目標,也才能給職員帶來成就感;另外還要賦予職員適當的權力,在管理上有個名詞是enpowerment,讓他有能力作決策,這才是管理最高的境界。」

談到最引人關注的輪調議題,陳海鳴表示,輪調的優點,可以減少例行性工作的枯燥感,也能為工作注入新觀點,人力的調派較具彈性;而將輪調措施用在培訓主管人員上也是很好的方法,執行過不同的職務,將來擔任主管時,才能了解每個單位的情況,建立良好的溝通制度,這也是學校實施輪調希望達成的目標。而輪調會碰到的問題就是職員對於新環境的不適應,這是剛開始接觸新工作必然要付出的代價,過了這段陣痛期就會慢慢上手,當然我們也會定期檢討,聽聽職員的看法,加以改進。

學校推行國際化不遺餘力,陳海鳴表示,除了學生,教職員也要朝國際化邁進,將來校園中國際生會越來越多,也必定會與行政單位接洽,像是到教務處詢問事情等,因此外語能力必須提升,初步的做法,從這學期開始開辦「職工英語進修教育」課程,每星期進行2次各2小時的英語訓練,讓職員學習以英文表達自己單位的服務內容;更進一步則是職務系統上的改進,觀摩世界一流國際大學的行政系統,以為借鏡,也會提供機會讓職員和國外姐妹校互相交流學習,看看別人怎麼做,產生新的想法,和國際接軌。

在學術界工作多年,人事長最熱愛的還是教學,和學生互動非常好,也跟許多學生成為好朋友,問她如何維持對工作的熱誠,她說要在工作裡享受快樂,除了enjoy working也要enjoy life,讓工作跟生活得到一個平衡,希望學校每個教職員都可以在工作中發覺樂趣,這樣工作才會持久。

NO.68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