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10-01

Learning on Demand 網路校園特色搜尋

本校致力於網路校園的發展,推行資訊化、遠距教學,成果斐然;先後於95及96學年度成立「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及「全球華商經營管理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目前開設數位學習並授予學位的專班全國共有5班,本校便有2班,不但成為本校網路校園的特色之一,也將本校網路校園、遠距教學推向更高境界。本刊特別就本校兩個數位碩士在職專班、遠距教學課程、國際遠距教學課程及空中博覽館網頁等項目做簡介,並請師生現身說法,談談上課及網頁使用的情形與感想。

●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

該碩士在職專班係因應教育科技在終身學習的應用、數位教材製作人才的需求、網路化課程設計能力日益重要,因此配合本校教育理念,教育科技學系以培育發展數位課程與數位教材相關之專案管理、教學設計、數位媒體製作人才為目標,期望在職教師能整合運用科技,促進教育的改革和創新,進而提升中小學教師之競爭力。 省去舟車勞頓 上課學習更專注 。

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授課教師:教科系教授徐新逸

課程名稱:數位教學設計

遠距教學的特性是讓學生遠端自學,因此教材的設計一定要活潑有趣,加強學生與教材的互動,才能使學生感興趣。除了非同步的教材外,還規劃同步線上討論時間,同學有疑問可以馬上提出討論。相較於傳統上課模式,我覺得遠距教學比實體上課更好,也發現遠距教學的好處就是在家裡也能學習,不必千里迢迢趕來上課,同學能節省交通時間,更專注在學習上,課程規劃中,同學必須上課2小時,又得花2小時上線互動討論,等於是增加了學習時間,也比實體上課多了非同步教材的部分,學習的質與量皆有提升。(熊君君整理)

製作好教材 遠距學習更投入

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教學助教 黃美蘭

我的工作主要是支援教師製作多媒體教材,包括錄影、錄音及PowerPoint簡報製作等工作。教材內容的好壞是學習者能否充分投入學習活動之關鍵,由於部分非同步遠距教學無法有即時的互動,因此教材的品質好壞十分重要。除了教材製作外,課後互動方面,學校採用WebCT伺服器平台,內建討論區與聊天室功能,可以讓同學在課餘時間發問或交流,加強自己學科方面的實力。(符人懿整理)

跨越時空教學 真的很棒!

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技術助教 林燦欣

透過網路平台線上授課,有誰缺席可以馬上知道,不用再一個個點名,省去多餘浪費的時間,可以教給同學更多東西。上課方式除了視訊教學,教授也會出線上作業,讓同學們在網路上分組討論,利用網路平台跳入另一個畫面,這裡面的討論只有自己的組員可以互相看到,討論完之後,再回到全班一起上課的平台,向全班及教授報告討論的結果,非常方便;而教授也會點名同學回答問題,互動關係非常良好。

同學如果遇到不懂的問題,還可以利用每個月一次的面授時間,當面請教老師或助教,這樣跨越時間空間的教學模式以目前的成效來說,真的很棒。(李佩穎整理)

在家享受科技 就可以輕鬆上學

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一年級學生 林志宜

遠距教學省去了許多通車奔波的時間,在家裡就可以享受科技,也讓人覺得非常輕鬆,而最大的優點是將教材放在網路上,不懂的地方可以重複調出來看,不像一般課堂上課方式,老師講過一遍,沒有記下來馬上就忘了,也不會有吸收不良的感覺。

透過網路,還會辦一些設計比賽,讓我們參與互動,平常跟同學們也都會密集保持聯繫,我們連開班會都是直接登入msn打字開會討論,課業有問題也都可以直接問,這樣的教學方法我還蠻滿意的,成績也都維持得不錯,遠距教學對我們這些住在偏遠地區的同學來說真的很方便。(李佩穎整理)

●全球華商經營管理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

本學年開始招生的「全球華商經營管理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是全國第一個獲教育部核准採取網路遠距教學的MBA學程,以遠距教學為特色,方便有心學習、加強專業,但身處海外或遠地的在職人士進修,提高學習效率。

取材 上課 功能完善且方便

全球華商經營管理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授課教師:企管系副教授白滌清

課程名稱:生產與作業管理

遠距教學系統的功能相當多,除了下載上課教材,亦可在網路上討論課程與繳交作業。我也在網站上設計了一套練習題庫,這套題庫可與同學進行直接互動,同學可迅速得知答案是否正確並反覆練習,期中或期末考就從題庫中抽題目出來。而修課同學使用遠距教學系統相當方便,只要連上遠距教學組網站,就可以取得影音教材,達到隨時隨地上課、修習的功能。(符人懿整理)

工作之餘遠距上課 調配時間很自由

全球華商經營管理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一年級學生 李婷婷

我是從「中小企業網路課程」得知全球華商EMBA有在招考遠距教學課程班,上了幾堂課後,我可以很肯定的說,遠距教學的成效真的很好。它非常適用於像我這樣在職專班的學生,可以在工作之餘自由調配上課時間,真的很方便。但是有些課程礙於頻寬沒有影像內容,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元化的課程,讓我們的選擇更多更方便。(林筱庭整理)

●拓展與國際大學之遠距教學:

自民國91年起陸續與英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及麗晶大學(Regent University)進行遠距教學及學術交流,並與日本早稻田大學(Waseda University)簽署跨文化遠距教學(CCDL)計畫,96學年度,早稻田大學與本校淡水校園、蘭陽校園共合作開設5班遠距教學課程,包括「英語口語表達」及「跨文化學習」等課程,上課方式包括視訊教學及網路分組討論,對於開展學生國際視野有很大幫助。

蘭陽新嘗試 遠距教學推向全球化

國際遠距教學授課教師:政經系助理教授鄭欽模

課程名稱:跨文化學習

遠距教學在淡水校園已實行多年,蘭陽校區則是剛起步,視訊與網路設備和彼此間的默契都尚未臻至完美,但透過科技來接觸不同文化是個新鮮的嘗試,不僅可以擴大視野、了解不同文化的觀點,更有助於推向全球化。此外,透過遠距教學,未來也有機會修習國外大學的課程,對淡江的同學是很值得期待的。(蔡瑞伶整理)

科技之賜 跨國學習一舉數得

國際遠距教學授課教師:英語系助理教授張雅慧

課程名稱:英語口語表達

與早稻田合作的遠距教學課程已是第二屆,上課的學生皆來自不同科系,學生在學習英語口語表達的同時,還能認識日本文化,並將台灣文化介紹出去,算是個「一舉數得」的教學計劃吧!雖然日本的學季制與台灣有所衝突,實際上課的時間只有八週,但學生皆反應學習成效良好,所學之質與量皆能兼顧。我想這些都有賴於網路及科技的幫助,才能有機會進行國與國、校與校之間的遠距教學。(林筱庭整理)

遠而無距 中日生同上課擴展國際觀

政經系二年級學生 鄭宇博

課程名稱:跨文化學習

這是蘭陽校園第一次與日本早稻田大學合作,開設同步遠距教學課程,大家都覺得很新奇,而且很期待,課程開在政經系,但很多其他系的同學也都興致勃勃、躍躍欲試。雖然才剛開學,尚未正式進入視訊課程,但是想到可以透過電腦和一個非英語系國家的學生用英語交談、共同學習,就很興奮。希望學校可以多開一些這樣的課,讓我們有更多元的選擇,也可以擴展我們的國際觀。(吳春枝整理)

●遠距教學課程:

本校自民國88年以來,積極推廣遠距教學,開課方式包括同步及非同步,學生分別於同一時段或不同時間、不同地點,透過連線的方式一起上課,遠端的學生還可透過攝影機、麥克風、遠距連線裝置等,直接面對老師進行發問與討論,修課人數及主播課程逐年增加,成果豐碩。

遠距教學 讓淡江成為知識中樞

遠距教學授課教師:未來學研究所副教授陳瑞貴

課程名稱:社會未來

遠距教學可以透過分享,將稀少的教學資源傳送給希望學習的學生!未來學是淡江大學首屈一指特有的課程,透過遠距教學平台,主播端在同時間、不同地點將教學內容,利用視訊傳達至他校收播端(如交通大學、文化大學等學校)前的學生,經由跨校推廣,最終希望能推行到社會上,甚至與全球各地連結成一個知識網絡,讓淡江大學變成全球知識薈萃的中樞。此種教學方式最注重主播端與收播端間的互動,隨時注意視窗上同學的反應,有趣的主題更能使遠端的學生聚焦在課程上,學生也覺得這種教學方式很新鮮、很有趣,可以認識不同學校的朋友,聽聽他們的觀點,如果改善了現在連線不夠順暢的問題,未來它的發展空間非常大。(陳宛琳整理)

網路上課 在職生一大福音

遠距教學授課教師:歷史系副教授劉增泉

課程名稱:希臘史

遠距非同步教學對於進學部及碩士在職專班的同學,真是一大福音!讓工作忙碌的同學節省通車時間,利用電腦設備及網路,在任何地點、時間,上網觀看當週的教學內容,有疑問可利用討論區發表,老師除了回應同學的問題外,也會在公佈欄指定作業,讓師生間彼此互動交流。也許有人會質疑學生誠信的問題,但它有嚴格的監督系統,學生有沒有看、看了幾分鐘,系統上都有記載,老師以此為依據,了解同學的出缺席狀況。學生的反應很好,選課人數都客滿!雖然剛開始時,因為需要花時間錄製,並隨時瀏覽同學的留言,有一段過渡的適應期,但當同學給予正面的回應後,覺得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陳宛琳整理)

不怕風不畏雨 在家上課真easy

歷史系四年級學生 林稚珩

課程名稱:資訊概論

因為是非同步的遠距課程,所以可以自己控制時間,不怕出門時風吹雨打,什麼時候要上課都很方便,不熟悉的地方也可以一直重播。雖然可能會因師生互動減少而導致吸收效果不好,但遠距教學使用起來真的很方便,算是有利有弊吧,以後,我還是會再次選擇遠距教學課程。(林筱庭整理)

非同步教學 建議增加師生互動

物理系光電組三年級學生 陳偉昌

課程名稱:漫畫藝術與創作

遠距教學感覺很新鮮,與傳統的上課方式有差別,而且一樣能夠學到東西;但遠距教學中的非同步教學因為是事先錄製的上課內容,所以上課氣氛比較單調,建議可以再增加師生間的互動,例如:在傳統課堂中,教師能立即從學生的反應得知上課內容的成效,老師也可以講一些笑話帶動氣氛。(符人懿整理)

●空中博覽館:

提供無限期的藝術欣賞空間,包括展覽廳、美術館、演講廳、萬步公園、e筆書法館等網頁,為師生在進行線上教學或學習之餘,提供一個身心陶冶的數位園地。

1.展覽廳:協助舉辦「全國數位學習創意教材競賽」,提供學生優良參賽作品的交流平台,成為學習的另一個管道。

2.美術館:與文錙藝術中心合作,提供線上美術畫廊藝術作品欣賞及簡介,從網路校園線上體驗藝術之美。

3.演講廳:校園中經常舉辦各種主題演講,學生會抱怨演講與上課時間相衝突,別擔心!演講廳錄下演講或重要會議實況,大家可以隨時上網,輕輕鬆鬆聽演講。

4.萬步公園:提供「健走的好處」、「健走的技巧」、「健康食譜」、「健走計畫」等相關資訊,建立會員制,鼓勵加入「日行萬步健康永駐」的行列,並透過隨時上網登錄日行的步數,為你的健康把關。

5.e筆書法館:

結合科技與傳統,本校研發出「e筆書法」應用程式,從練字、書寫到各種書法作品佈局格式,都能在電腦上以電腦筆在平板電腦或手寫板上書寫完成,不再需要傳統的書寫用筆、紙張、墨水及練字的字帖,是資訊化下,傳統與現代融合的新里程碑。

動動手 遊戲中學知識

大傳系二年級學生 莊瑋恩

我最喜歡「空中博覽館」中的「展覽廳」,平台上提供了攝影、DV、電腦等教學,淺顯易懂,還設計了遊戲及小測驗,讓學習更容易上手。「演講廳」也很不錯,讀取很快,畫質也好,不必趕時間去會議室或教室聽演講,很方便。博覽館中的網頁都很實用,很值得推廣使用,也希望可以提供便多應用性的知識,讓我們動動手就可以方便學習。(吳春枝整理)

NO.68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