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10-01

淡江資訊化 開創學習無限可能--淡江網站初露犄角 :學術副校長陳幹男

淡江大學從1968年代開始啟動資訊化教育,是國內大學的先鋒;我依稀記得當時學校免費贈送本校教職員,一張正在西門町上演,1968年代由Stanley Kubrick所導演的「2001:太空漫遊」(2001:A Space Odyssey)電影票,劇情描述2001年代的科幻影片,包括生物檢測感應器、視訊會議、太空殖民的太空站、具有感性、自主性等人工智慧的電腦等科幻的前瞻資訊內容,而40年前的這些景象,有些已成當今習以為常的例行工作項目,可見本校推動未來化和資訊化的眼光和用心。

1970年代本校大力推動教務電腦化,免除人力浪費,更將行政效率逐年提高,全校行政和教學系統電腦化,不僅是當時全國唯一,也頗具國際型大學的規模。而國內大專聯考首次委託本校,成功地完成電腦分發作業,這是國內大學聯考的創舉,也是淡江大學積極推動資訊化的傲人成績。本校資訊化的教育理念,培養具有資訊素養的淡江人,這也是本校校友被社會肯定的原因之一。

如今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無形中提供許多學校資訊給社會大眾和校友,這也是獲得知識最便捷的管道,跨國性大學評鑑的資料來源,均來自各大學的網頁資料,因此各種基準的大學排名也因應而生,可見網路資訊的重要性。國際知名網路計量研究機構(Webometrics)在2007年7月公布全球4000所大學網頁的研究評比,「世界大學網路排名」中本校排名台灣地區第7名(高居私立大學第1名),亞洲地區第31名,全球第463名;由此可見本校資訊化努力的成果被肯定,此次評比的網路資訊,以英文網頁為主要考量,包括主動和被動資料,如網頁數量、能見度、學術出版品檔案數量和被引用數量等4項綜合質與量的指標,依據公式計算世界500所大學的排名。此次大學網路排名,本校獲得不錯的名次,證實我校資訊化的成功,真是可喜可賀!

本校各系所建置網頁已經相當完備和充實,但是不難發現還有許多可以改善的空間,譬如網頁資料以中文為主,應適當地擴充英文資料,尤其介紹本校舉辦各項活動或訪客影像紀錄等;對於過時的資料建議收錄在網頁檔案,可供隨時查詢;網頁資訊除以靜態為主,建議加入簡短活動影片,增加網頁的活潑性,吸引讀者的上網頻率。部分系所的網頁提供資料不齊全,也未定期更新,不夠生動,或缺乏創意等缺點;建議針對社會脈動,年輕人的喜好,設計網頁,即時提供系所內師生的活動資料,如參加各項比賽的獲獎成績,參加國內外學術會議的資訊、舉辦研討會議的開幕儀式或會議心得、介紹最新發表的研究成果或值得推廣的技術、專利、出版新著作、傑出系友的表現、獎學金頒發、募款徵信、徵才和求職等,或提供其他網頁超連結的服務,將會極受歡迎。

學校和各系所的網頁資料不管是靜態或動態,無論是最新或具有歷史性的活動資料,海內外的大眾、校友、學生、家長、教職員工都可經由此管道,充分了解本校的動態,無形中拉近彼此的距離和感情;尤其每年新生填寫志願或研究所招考時,網頁提供新生和家長有關學校系所的最新資訊,將有利於考生選擇對本校有興趣的系所就讀,因此網頁也默默地扮演無紙化的招生廣告。本校各系所設計活潑的網頁和充實的資料,不僅激勵系所師生提供最新、生動的好消息,而且逐漸建立本校各系所社會上的聲望,這是另類淡江大學團隊的表現,更期待本校在下次的「世界大學網路排名」有更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現。

NO.688 | 更新時間:2011-06-20 | 點閱:12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