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10-01

淡江資訊化 開創學習無限可能--亮麗的網路成就與前景: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

本校在世界大學網路排名中躋身前五百大,為全國私立大學中的第一名,固然像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的事,其實是長久以來堅定追求資訊化的累積成果,絕非僥倖。

本校首開國內大學資訊化的先河,迄今尤為社會菁英所津津樂道。如今,西班牙國家研究協會網路實驗室的世界大學網路排名研究對本校的肯定,既令全體教職員生和校友感到欣喜,更值得我們百尺竿頭繼續努力。

西班牙國家研究協會網路實驗室所作之世界大學網路評比,並非即興為之,而是持續進行不輟,且每半年即更新排行榜,已然制度化。這項努力其實亦凸顯西班牙這個十六世紀縱橫世界的海上霸權,如今亦高度重視資訊化。

西班牙國家研究協會網路實驗室所作的網路排名研究,訂有四項明確的評比指標,本校能夠脫穎而出即在於在該四項評比指標上表現出色。本校的淡江時報,夙為各大搜尋器的搜尋對象,淡江時報的英文版與電子報(Tamkang E-Times),更是透過網路即時傳達到世界每個角落。

另外,本校所有教師的教學大綱,在網路上亦是蔚然大觀。教學平台的廣泛設置,亦大幅擴充本校網頁的規模。本校在被評比為網路前五百大之後,應可激勵同仁更樂於充實教學平台。

網頁對外聯結的數目既是評比指標之一,各系所的網頁往後除了可以努力更加精實,亦可提昇與有關各方的聯結合作。

學術出版品與教師在學術網站被登出之文章數目與被引用數目,亦是評比的指標。本校各項學術期刊,在網頁上的陳列,都有助於提昇本校在網路上的規模及能見度。國際研究學院主編的Tamkang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即是一例。這份學術期刊內容在國際研究學院網頁上公開並歡迎下載後,即已顯著提高論文被引用次數及重視程度。未來,本校出版社所出版的書籍,似乎亦可考慮增加以E-book形式發行。

本校師生的規模較大,也是本校在世界大學網路排名能躍居中央大學與政治大學等國立大學之上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有些學生人數眾多的國立大學,在網路上依然平平泛泛。

本校擘建「網路校園」的遠見與魄力,亦是傲視國內各公私立大學。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即高度肯定本校的網路遠距教學成就,亦願意和本校進一步合作。

外語學院「多語莫敵網路學習站」(MULTI)外語教材的開發,也值得稱許。另外,日本早稻田大學對本校進行網上英語聯合教學的成效尤其頗為滿意,如今更希望擴大合作班數。

資訊化一直是本校成為國際知名大學的重要助力。本校在國際化上所作的努力,包括外文學術期刊與外文報刊的發行以及跨國網上教學合作,亦充實了本校在網路上的規模與陣容。

總之,本校在這次網路評比中展現的優異成績,並非浪得虛名,亦給了全體師生很大的鼓舞。願大家乾乾惕勵,攜手攀登新的高峰。

NO.688 | 更新時間:2011-06-20 | 點閱:12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24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