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10-01

淡江資訊化 開創學習無限可能--魅力無法擋 網路世界淡江展風華 :資訊工程學系系主任王英宏

叫我第一名!恭喜淡江再次榮登台灣私校第一,根據國際知名的網路計量研究機構Webometrics(http://www.webometrics.info/index.html) 針對全球各大學的網站計量統計分析結果顯示,2007年淡江大學在世界前4000所大學中 (Top 4000 Uni-versities) 位居全世界第463名、全亞洲第31名、台灣第7名、台灣私校的第1名。

Webometrics一共評比了網頁數量(Size, S)、能見度(Visi-bility, V)、學術出版品(Rich Files, R)、學者的文章數與被引用數(Scholar, Sc)等四項指標,統計計算方式為 Vx4+Sx2+Rx1+Scx1,並藉此核計出全球各大學在網路世界的學術影響力。

由Webometrics的評比指標可以看出淡江大學三化政策中的資訊化確實落實於全校教職員生,並獲實質成效。因為評比指標中有一項就是網頁的數量(Size, S),這項指標是統計網路四大搜尋引擎:Google、Yahoo、Live Search及Exalead所能找到本校網頁的數量。由此顯示本校資訊化的程度不僅於資訊設備與網路基礎建設的完整、對於教職員生、社團、校友所提供的數位空間之開放與服務態度,更是全體淡江人投入網站與網頁建置的努力與用心所獲致的成就。這項指摽位居評比的第二位,加權數為2。

再則,淡江大學是最早實施全校不分系所一律要接受資訊教育的大學,其成效已經不止是讓淡江的畢業生在踏入職場時技高一籌,更讓還在學校就讀的學生,乃至教職員展現其優異的資訊技術能力與創意的發揮,因為Webometrics評比指標中更重要的一項是能見度(Visibility, V),所謂的能見度係指從上述的四大搜尋引擎所發現的網站中會鏈結到本校各有關網頁的鏈結數。這意味著本校各級網站、社團、校友會及全體教職員生的個人網頁具備豐富多變的內容,對全球眾多網站而言具有高度的吸引力,因此建立鏈結以連結到本校的各類網頁。這項指標位居評比的第一位,加權數為4。

此外,本校各類學術文獻的產出與教授們的學術能力表現也在Webometrics的評比項目中獲得肯定,因為評比指標的第三項學術出版品(Rich Files, R)是指與本校有關的學術文獻與網路出版活動,統計的資料檔案格式包括.pdf、.ps、.doc、.ppt等,這些學術文獻的產出與網路出版活動應不僅是學術研究,還包括了教學教材與學習成果,這表示本校在網路校園的建置與數位學習的成果位居領先的地位。而第四項評比指標學者的文章數與被引用數(Google Scholar, Sc)係使用Google Scholar所搜尋到有關本校教授們所發表的論文數與被引用數,明顯地,本校的學術研究能力與重要性不僅位居台灣私校第一,更是超越了多所國立大學,因此本校的學術成就與地位是被肯定與不容忽視的。這二項指標並列評比的第三位,加權數均為1。

除了Webometrics的研究統計外,淡江大學在另一個國際知名的網路流量統計研究機構Alexa (http://www.alexa.com/da-ta/details/main?q=&url=tku.edu.tw) 的全球流量排名位居全世界第7537,僅次於台灣大學的3990與交通大學的7244,位居台灣第三名 (http://www.alexa.com/browse?&CategoryID=1413057),參閱圖一,不僅是台灣私校第一,更遠勝許多國立大學。而Alexa的評比指標包括全球網際網路使用者瀏覽本校各類網頁的人數百分比、本校各網站被瀏覽的網頁數與瀏覽者人數、每位瀏覽者每日瀏覽本校的個別網頁數等。評比的排名對象也不僅是大學,而是所有的網站;如Google、Yahoo、YouTube、Hinet、無名小站等各類網站均是其研究統計的對象。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Alexa統計研究中指出,台灣大學與交通大學的全球流量排名是下降的(分別下降591名與1540名),甚至在Webometrics的統計排名中,名次高於淡江的六所國立大學(台大、交大、成大、中山、台師大與清大),在Alexa的流量排名都是下降的趨勢,唯獨本校是上升了1759名。

由上述二個國際知名的網路評量機構的研究統計可以明確的顯示:當網路技術的演進打破了世界的藩籬之後,淡江大學的「資訊化」有效地提升「國際」能見度與地位,也增進了本校邁入「未來」世界的生存能力與競爭力。隨著資訊與網路科技的發展,網路世界與真實世界將愈加地密不可分,可以確信的是「淡江大學將不僅在網路世界展現風華,亦將在真實世界成為全球注目焦點」。

NO.688 | 更新時間:2011-06-20 | 點閱:13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6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