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7-10-08

校園好康-報您省錢A撇步

近日國際原物價連連上漲,國內民生用品「漲」聲四起,柴米油鹽醬醋茶開門七件樣樣逃不過。學生原已薄弱的荷包,如今更無法抵擋一連串價格漲幅,最近連學生省錢利器──「泡麵」的價格也開始大漲。本報記者為尋求新校園生存策略,四處明查暗訪下,終於找到號稱「十元活一星期」的省錢達人──學號49xxxx286就讀商學院某學系的李小赫(化名),請他分享一整週的省錢日記。

看書借影片補英語 學生證就搞定

10月1日(週一)

俗話說的好,知識就是力量(金錢)。當學生總得先把課業搞好,沒錢沒閒上補習班請家教,只好沒事就跑圖書館借書看書,還能吹吹冷氣省電費呢。每週一我都會往圖書館跑,圖書館有三大寶:圖書、影片跟睡到飽,一個月就能介購五本自己想看卻買不起的書,影片從熱門片《地獄怪客》到國片《盛夏光年》應有盡有,空調整年度天天開放,天底下還有那麼好康只要憑張學生證就能去的地方嗎?

【省錢大補帖】

●覺生紀念圖書館:週一至週日,除國定假日外天天開放。每人每月可介購五本各不超過2000元的書籍,一次可借10本書及2部影片。

●文學院武俠小說研究室、女性文學研究室、諮商輔導組圖書室及課外活動輔導組圖書室、學生學習發展組「學習視聽資源室」:週一至週五特定時間開放,分別藏有些圖書館找不到的武林秘笈、女性文學、勵志書籍或團康技巧等,每人每週可借1-2冊。

●英語特區:週一至週五上午9:30-11:30、下午1:30-3:30,提供衛星電視節目、影片、書報雜誌閱讀,及研究生諮詢服務等。

李小赫每週一借14本書及2部影片,上一次英語特區學英語,借閱總市值2500元(以租書店價計)。

才高八斗、出口成章:無價!!

心理諮商 學習輔導 看診免費

10月2日(週二)

心情煩悶走不出憂鬱時,有人揮霍金錢、有人暴飲暴食、有人埋頭大睡,但我卻有更好的方法:諮商輔導組的大門總是開著迎接每位學生,心情不好卻沒有人能傾吐,諮輔組的輔導老師是最佳人選,他們善意的笑容以及專業的態度讓人很放心,而且對於學生說的事情完全保密,只要預約一次,就能續約到自己的心事完全解決,每個星期二是我解放心靈的最佳時機。

【省錢大補帖】

●諮商輔導輔組: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至下午5時,提供個別諮商、心理測驗、團體輔導,有需要的同學可到商館B413或線上預約。

●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商館B421,提供演講、企業徵才說明會、工讀資訊等。

●學生學習發展組:學習策略工作坊、學習密碼大公開─名人開講系列活動。

●衛生保健組:身體微恙嗎?帶學生證就可看診,還你健康好身體。

李小赫每週二和輔導老師會談一次,參加學習工作坊或演講總市值2500元(以市面診所、演講活動價計)。

充實生活、燦爛好心情:無價!!

運動強身 超優設備不收錢

10月3日(週三)

有什麼比健康的身體更重要呢?進入淡江,缺乏運動的藉口不再是沒時間或沒空間,室內的游泳館,附加淋浴間,夏天時,室外「日頭赤炎炎」,你可以盡情在游泳池內消暑,到了冬天也不用擔心,因為是溫水,所以做完熱身運動就可以泡入水中消脂去。新蓋好的體育館不但美輪美奐,裡面的設備更是一流,重量訓練室讓我練出好身材,還有排球場、羽球場、桌球室……各種球類的場地任你使用,重點是全都在室內,不用擔心豔陽或風吹雨淋等困擾。

【省錢大補帖】

●體育館重量訓練室(SG323)、排球場、羽球場(體育館4樓)、桌球室(SG322)、多功能球場(體育館7樓):平時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至晚間10時開放。而運動場地週一至週五未排課及未被借用之時段,均開放校內人員自由使用。

●游泳館:學生只要繳交500元,即可暢「游」一學期;週一至週六均開放。

李小赫每週六去游泳館一次,選擇一種球類運動,再去重量訓練室,花費總市值360元(以公立游泳池及健身房價計)。

健康身體、完美身材:無價!!

印表機 衛生紙 無限量供應

10月4日(週四)

電腦和衛生紙,雖然兩者價值差了十萬八千里,但他們都是大學生最不能離開的東西,我都在淡江的電腦教室打報告、需要查資料時直接上網,累了可以和朋友MSN聊天,寫完報告又能馬上印出來,所有動作一次完成。至於淡江的化妝室,更值得一提,每間化妝室都有專人打掃,最讚的是,無限量供應的衛生紙和洗手乳,方便又衛生!

【省錢大補帖】

●電腦教室:商館B201、B203、 B204、B206、B213平時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8:20∼21:00,工館E313為24小時開放,提供免費上網、印表機、白紙、掃描機。

●化妝室:每層樓皆有,依不同大樓開放時間開放使用,衛生紙、洗手乳無限供應。

李小赫每週四上網3小時,使用化妝室10次,總市值55元(以網咖價計)。

方便、舒暢:無價!!

比賽多獎金豐 激發創意貼補生活

10月5日(週五)

很多人的星期五都relax去了,但我還是有自己的安排,學校每年都會有例行性的比賽,這些比賽包括文學類、音樂類、體育類、創意類……等等,個人或團體皆有,不但多元又好玩,還可以累積比賽經驗,最重要的是有豐厚的獎金可以拿,我每個星期五都會瀏覽各處的海報,搜尋網路上的比賽活動,再好好準備決定要參加的比賽。

【省錢大補帖】

●校慶比賽:最高獎金「接力賽」5000元。

●化學系徵LOGO活動:最高獎金10000元。

●其它例行性校園活動,如:

創意瘋潮大賽:第一名獎金10000元。

五虎崗文學獎:小說組首獎9000元,散文組、新詩組首獎皆7000元。

李小赫積極參加每個比賽,最高獎金曾獲10000元。

比賽經驗、得獎成就:無價!!

停機車 吹冷氣 學校資源豐

10月6日(週六)

夏日炎炎何處去?想省冷氣又想找個安靜的地方,那麼一定要往圖書館鑽呀!昨天教授還在課堂上感嘆:「圖書館使用盛況不如已往,學生不懂利用。」他哪裡知道,那常年保持特定溫濕度的圖書館正是我心中的大寶山。下午休館後就往1樓的自習室鑽去,抱著心愛的筆記型電腦,校內無線網路真是說不出的好用,簡直就像把學校變網咖一樣。晚上到指南客運旁的機車停車場,看著停放一陣子的機車,突生「英雄無用武之地」的莫名感嘆,學校資源太好用了,連車都懶得騎出門呢。

【省錢大補帖】

●覺生紀念圖書館自習室:週一至週日,一年365日天天開放,除週一清掃時間到12時才開館外,其餘日子24時都可自由來去。

●校內免費停車場:機車停車場位於五虎崗及指南客運旁,汽車則在文學館旁,不收一分一毫。

●校內無線上網:使用範圍跨淡水校園球(自強館、松濤一、二、三館、學人宿舍除外)、台北校園全區、蘭陽校園(建邦教學大樓及教職員宿舍全區)三地,任何時間想上就上。

李小赫上大學以來皆停車、上網、吹冷氣,使用資源總市值無法估計。

天天用得安心、笑得開心:無價!!

飽覽藝文饗宴 不花分毫

10月7日(週日)

正所謂:「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沒有竹子可自比東坡亦無妨,週日閒來無事最適賞琴藝書畫。這陣子文錙藝術中心正展出「今日有約」畫展,才剛去看過,這次展出集結了老、中、青三代27位藝術家的結晶,百餘件各自獨特的視覺風格,當真是美之饗宴。下午時分,經過文錙音樂廳,不禁想起前陣子剛舉辦過的「海之頌」歌唱比賽,一連串的海洋歌曲,不斷激起我對大海的嚮往,情不自禁地哼起歌,順道走往海事博物館一覽古今中外各類船艦模型,偷偷想像自己如「航海王」般的豪情壯志。飽覽校內三大館,卻一分一毫不用掏自口袋,足為今日一大樂事。

【省錢大補帖】

●文錙藝術中心:週日至週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定期舉辦不同主題之展覽。

●文錙音樂廳:開放時間配合各活動表演日期、時間,並不定期舉辦表演或比賽。

●海事博物館: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固定展出各類船艦模型,不定期舉辦活動。

李小赫上大學以來逛不下百次,氣質培養課程總市值53000元(以市面同類課程價計)。

文質彬彬,談吐非凡:無價!!

NO.68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