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11-03

新力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跨足多領域企業

【記者符人懿專訪】稍有認識汽車衛星導航的人,對GARMIN衛星導航一定不會陌生,而催生GARMIN不是別人,就是淡江化學系校友,現任新力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鍾信勇。

鍾信勇於民國60年畢業,他與淡江化學系的同學、學弟妹與高中同學們共同創立多家公司,包括新力美科技、AROMATIC投資顧問、展旺生命科技與台灣國際航電等公司等,GARMIN就是台灣國際航電的得意之作。鍾信勇也曾經身兼5家公司的董事長:「現在自己老了,應該要退下來,讓專業經理人好好經營了,現在只留任新力美科技與AROMATIC投顧董事長,其他公司掛名董事。」

民國66年鍾信勇自行創業,與化學系的同學合資,以20幾萬的資本額創立「力美特殊化工」,主要產品為FRP,即玻璃纖維強化塑膠,可以用在遊艇的外殼與浴缸材質,鍾信勇說:「公司成立之前,台灣FRP只能靠進口,我們公司成立3個月後,就拿下FRP高達80%的市場。」後來力美化工研發紫外線硬化塗料,在工業上有廣泛的應用,例如在金屬表面防鏽或塑膠外殼油漆等,在紫外線照射0.2秒後即迅速凝固。

鍾信勇應用在淡江化學系所學的專業知識,生產許多新型的產品:「我們公司專挑最困難,技術水準最高的研究,產品附加價值要高,但因為公司欠缺資金,因此選擇技術層面高,但是成本較低的產品,也是一般公司不願意跨足的領域。」他笑著說。民國78年台灣國際航電成立後,即投入當年尚屬新興產業的GPS衛星定位市場,直到現在GARMIN在美國市占率超過五成,歐洲也有三成的市場,而應用層面除了汽車外,還包括飛機與輪船,甚至美國軍方也有使用。鍾信勇之後還投入當紅的生命科技產業,成立展旺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製造抗生素,「抗生素生產相當困難,展旺是世界少數有抗生素製造能力的公司,目前正持續擴廠中。」他說,投入抗生素事業,因為很多高中同學當了醫生,又生命科技產業當紅,所以正好和他們合作,跨足醫療市場。

鍾信勇出身清苦,從小父親就去世了,初中開始就過著半工半讀的生活:「當時台灣有美軍駐守,看見外國人會說英文感覺很羨慕,就立志要學好英文,所以一定要找機會去外國人的家裡工作!」他先用中文寫好求職信,再查漢英字典翻成英文:「也不知道文法對不對,希望對方看得懂就好。後來在路上遇到了一位外國人,立刻說出自己唯一會的英文『Excuse me!』請他留步,才能把求職信交給他。」

這位外國人是美軍顧問團服務的教授艾倫•蓋茲(Alan Gates),他從求職信中得知鍾信勇家中經濟狀況不好,請他幫忙打掃家裡並擔任中文翻譯,「除提供工作,還協助我課業上的困難,常帶我參加外國友人的宴會,體驗外國人的生活及社交禮儀,才有能力在創業時靠自己走遍十幾個國家。」蓋茲夫婦一直到鍾信勇大一還會定期寄生活費到淡水,他每周也寫一封英文信報告在淡江的近況,蓋茲夫婦回信時還會順便在信上糾正英文文法,使他的英文能力進步快速。直到後來因鍾信勇在台北應徵家教,生活漸趨穩定,才讓蓋茲夫婦不用再為他操心,蓋茲夫婦是鍾信勇這一生有緣相遇的貴人。

鍾信勇於民國56年錄取本校灌溉工程系(今水環系前身),後來因為受到在高工讀化學的兄長影響,在大二時轉化學系,「最大的困難是要在三年內念完四年的課程,經濟上也不允許我多花一年讀書。化學系相當嚴,幾乎是每天考試、做實驗。」鍾信勇成功地在化學系三年修完全部課程,而且是當年唯一從未被當的學生。

在化學系就學時,鍾信勇就立志要自己開化學工廠,同學都笑他「打高空」,但是後來他成功了,還多角化經營不同領域的產業。他說:「專業經理人的人品很重要,品德第一才能夠貫徹執行力。」他的公司專業經理人,八成以上都是拔擢公司內部表現優良的主管,因為內升的人才能認同自己的使命,認同自己的企業文化與工作目標,能產生更大的執行力,「再好的創意,沒有執行力就不會成功。」

NO.69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2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7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