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11-19

放眼世界─創造你的未來:創辦人張建邦

創辦人張建邦為本校引進未來化的遠見,現已頗具成效,為持續增廣學生視野、擴展國際觀,張創辦人每年贊助學生參加國際事務會議或未來學年會,今年也不例外,一年一度的「世界未來學年會」,今年7月在美國明尼蘇達州舉行,主題為「Fostering Hope and Vision for the 21st Century」,本校共有8位學生代表參加;另有未來所7名學生參加9月5至7日在泰國清邁召開的APEC研討會,主題為「城市遠景展望」,本報特別刊出其中5位學生的與會心得。

此外,未來學者Mr. Tony Stevenson 於2004年專訪創辦人張建邦,撰著"Clement C.P. Chang: Bringing Foresight to Taiwan"(張建邦:將遠見帶進台灣)一文,文中載錄張創辦人高瞻遠矚的未來觀,本刊引述書中文,以顯現張創辦人對未來遠景思考的脈絡,與全體師生分享。

●為台灣引進未來學

當攸關台灣未來前途潛在爆發性議題引發對全人類未來嚴重的關切,對未來研究的方法卻正在淡水孕育發展中。透過張建邦先生私人所創辦的淡江大學,有遠見的將未來學帶進台灣。張創辦人在其活躍的高等教育生涯中,積極運用未來研究抒發其個人的卓見。

身為一個台灣人,張創辦人曾受教育於中國大陸,又留學美國。共黨將國民黨逼到台灣並佔領上海之後,遠離家園的張建邦先生,如今已成為台灣一位創新的教育家和政府官員。張創辦人在其扮演的公共事務與學術上的角色中,花費了不少時間思考中國與台灣的未來。

●一所大學的願景

1965年張創辦人以唯一台灣人身份參與由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所主持的研習會,自此便點燃了他對未來思考的熱情。1968年張創辦人寫了一篇文章,名為「世界文明的未來趨勢」。該文強調未來導向教育的重要性,並將未來學介紹給台灣。淡江大學所擁有的第三使命─認識未來、適應未來以及開創未來─便是出自1980年張創辦人的計劃藍圖當中。

●全球化的未來思考

張創辦人最初是受美國未來學家的影響,包括康恩等以及美國世界未來學會的成員;而淡江的未來學剛開始所聘請的學者們,也都在美國接受學術的訓練。所採取的商業導向和科技樂觀的美國式架構,現正被普遍化與全球化中。

張創辦人希望未來思考可以鑲嵌入淡江的文化中,以確保它的永續發展。他認為淡江的理念─奠基於國際化、資訊化和未來化的三化教育─對台灣與中國的未來到處都會提到,這將促成淡江成為重要的未來思維和資訊科技的交流中心,特別是在亞洲。

●超越淡江之外的未來

就如同台灣是目前全球人類未來的中心一般,歷史顯示台灣曾是東南亞文明的領導者。根據創辦人的看法,台灣現在問題不是在政治上,而是認同的問題。創辦人極力主張,台灣在任何議題上應耐心期待一個想要的未來。

就像個傑出的未來學者,創辦人並不作預測,因為這實在太難了。但是這並未阻礙他為未來的希望及可能實現的願景所做的努力。他主張多做些公眾的討論。政府、商界和學界應不斷地去尋求一個和平解決之道。

或許對這些未來思維需要作進一步的思考,以獲得一個適切以未來為導向的程序,適應生活上的差異。就如同張創辦人所言,在東方文化中,「我們設定目標但卻忽視過程。」至少,張創辦人賦予淡江大學未來導向和全球視野。他企盼淡江大學因為致力於人類未來,當然包括台灣兩岸的僵局,而將在亞洲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NO.69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