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12-17

管理學院◎院長陳敦基:培養外卡校友 開啟成功之鑰

在高教品質與績效評估方面,會計系系主任陳叡智提供師資研究e化的想法,調整師生學習模式,並建議學校行政人員在輪調前先做好教職員訓練,以達行政效率。

本校應善用外卡的加持,積極培養外卡校友,耕耘長期密切的校友關係,以創造未來資源(支援),並從兩岸或國際交流創造外卡效應,比如管理學院可以尋求與大陸TOP10大學(復旦、中科院)的實質交流(學生、教授交換),或美國加州名校(CAL POLY)的學術合作。而私立大學中,元智大學已獲國品獎、長庚大學已擠身教育部頂尖大學,值得本校學習。

對於集體協作,本校應將教材放在網路上,讓同學自行下載,充分發揮外卡效應。因應地球暖化,可鼓勵同仁多利用B.M.W. (BUS+MRT+WALK),形成「綠色交通」,並成立綠色(永續發展)委員會或專案小組,訂定碳化指標,納入學校KPI,創造綠色外卡效應。運管系系主任張勝雄提到,現在學生需要給予道德教育和觀念上的溝通,具體方案可編列為通識課程,學校的行政單位也需執行,例如取締亂丟菸蒂的學生及廣告傳單等。

對於淡江第四波的建言,本校可從以下幾點著手--1.對學生教育定位(Customer vs. Labor):應強調學習者角色,從生活教育、課業上要求做起,給予更多磨練、半強迫的要求,學生當下反感,畢業後會感念。2.行政對教學的定位:透過行政輔助教學,以提升客戶滿意度。3.建立職員輪調之職訓機制:先將教職員訓練至具備某個職能條件(可透過課程、職能訓練、檢核等),尤其在行政與教學單位間之職員輪調更應要求。4.關懷生命與健康,創設中醫研究中心:中文系+生科所,低成本高效益。5.商管EMBA課程整合前提:以專業(學門)領域為基礎,建立合理的課程整合架構;提供各系專業養成所需課程發展之空間;整合方式--確認分招+合流+分畢的方向。(記者李佩穎、陳怡臻整理)

NO.69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