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12-17

外國語文學院◎院長宋美華:運用網路 深化藍海

在高教品質與績效評估方面,英文系將對研究所教學與研究特色之一的「生態論述」進行KPI評估,對論文量產與質的提升定期監控,而美研所課程與研究性質多樣,未來將請外校專家來校交流,並結合代表處、使領館的資源,增加舉辦研討會。

針對未來的外卡效應,英文系系主任黃逸民表示,現階段除了加強科技與知識的結合,利用網路與遠距教學,加強深化教學效果,也更要維持對人文藝術和哲學的培養,以達到科技與人文的合理平衡。法文系與尼斯大學進行網際網路連線,提高學習動機與成效,利用數位科技使學生在課堂裡進行國際化交流,作為課程的外卡優勢;美研所建議學校提供簡易的遠距教學教材製作手冊;德文系正著手建置教學資料庫,整合教材資源;俄文系因為俄羅斯的全球化開放改革,國民對外經貿與旅遊日趨蓬勃,俄文系根據此一趨勢進行課程改革,增加商用俄語及俄語口譯課程。美國研究所助理教授詹滿容表示,以個案研究來進行教學上的互動,可以對政、經、社會加速變化的外卡更為熟悉,強化學生的興趣與討論的互動,在其教學上都有相當正面的反應。

在集體協作方面,美研所建議擴大Brown Bag Lunch,與外語學院合作,每月請一位專任老師擔任召集人,設計研討的主題,進行兩院交流;歐研所建議外語學院及國際學院互相流通資訊與資源;英文系主任黃逸民表示,是否設置英語專班以及規定大三一律出國,將再行研議。

針對淡江第四波,外語學院可設置專業或跨系所學程,例如翻譯學程、第二外語加華語教學學程;美研所建議與英文系合作,開設國際會議英語、國際禮儀英語、國際談判英語等;東南亞所建議與外語學院進行行政合作,聘用東南亞外語兼任教師,增加共同科外語語種;西語系建議學教中心設計問卷,評估e化教學的成效。(記者李佩穎、陳維信整理)

NO.69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6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