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05-19

騷動的台灣社會:從同理心的墮落到風險意識的匱乏

台灣近期在SARS的侵襲下,從一個月前防疫工作上的躊躇滿志到今日的人心惶惶,草木皆兵。從國際觀之,短短數日,因出入境的限制,使得台灣幾乎陷入了鎖國的困境。在國內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似乎也在整體防疫作戰過程中上了心鎖。從對和平醫院醫療廢棄物的抗爭,市長帶領拒絕可疑病患的轉移,家長對於居家隔離或可疑病例家庭成員的咆哮與鄙視,國人對於專業醫護人員使命標籤的辱罵,到近日N95因市場上部分商家過度囤積所造成的價格飆漲,上述的諸多亂象,同時道盡了台灣社會中一顆顆墮落的同理心。防疫工作進行的要件並非搭建在人對人世俗的冷漠及心靈上無盡的韃伐,然而此現象卻層出不窮的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世界當中。

從地方到中央政府的防疫過程中,可以見到科技官僚在風險應對中延遲性反應的蛛絲馬跡。政府在這波的防疫戰爭中,已經迫使台灣人民身處於防堵的危險位置。從政府早期的因應措施到個人的應對層面上,皆顯示出風險觀念並沒有深化於我們日常生活及經驗世界的處遇反應之中,而對風險及時因應與控制的缺乏,更讓我們喪失了杜絕 SARS 的決斷時間。是探討不是責難,因為媽媽是和平醫院特約護士,在和平醫院封院之前,因母親確定染病送往忠孝醫院隔離。建中的蕭姓同學因屬於第一級接觸者,須居家隔離十四天,但隔離期間,蕭姓同學竟在未戴口罩的情況下去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往補習班。蕭生昨天的持續發高燒及肺部已出現浸潤跡象,使得一百多位同學也因此被要求居家隔離。舉目可見,在公共密閉的交通運輸工具上,仍然有多數的民眾並未戴上口罩做好最基本的防護措施。最近如果民眾真因到SOGO逛街而遭受感染,這事例將證明社區感染在台灣潛在可能性正蠢蠢欲動。台灣鐵路管理局日前才開始實施旅客搭火車一律戴口罩,執行期間卻仍有旅客未能遵守規定帶上口罩。這些近日發生的案例,除了充分的突顯出政府管制措施上的疏漏與民眾對於風險意識的匱乏之外,更透顯出民眾隔離的個體對公共領域概念的缺乏與侵犯,這似乎預言著台灣這一波防疫作戰的終結點仍有一段路途要走。

這波SARS風暴所引起的驚恐,讓我們回想起愛滋病與腸病毒的爆發情境,然而由於SARS病毒的傳播途徑似乎更加複雜,也更督促我們在日常生活的行動中不可掉以輕心。我們相信在政府跨越黨派防護機制的啟動及這麼多誠摯熱心的志工投入抗疫的作戰行列與民眾風險觀念的產生與配合,在可疑個案的自制與地方與中央衛生機構通力合作的處置措施,相信在近期對於台灣騷動社會的疫情能有所控制。我們必須期許,對於疫情發展過程中所產生的種種道德裁判與歧視行為將不再出現,因為這種個人中心論的論調只是一再的彰顯出同理心的墮落,並不能為社會帶來正面與積極的價值與意義,唯有風險觀念的建構與執行方能助我們度過此難關。如何攜手合作在此人心惶惶的社會中皆是一大挑戰,因為這一波的防疫過程不僅是在於身體的對抗,更重要的是在於我們心靈的對抗。

NO.53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