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05-19

夏天的迷你裙

每到夏天,整個淡江校園就如一座大型伸展台般,展示著自己鮮豔的服飾及配件。夏天是一個很性感的季節,但誰說一定要露才算性感?選對服裝穿著,自然散發無限魅力,但並非每件漂亮的衣服都可以上身;所以,血拼前先想想該購買哪種單品;血拼後再想想該如何搭最SMART?每個人都想要自己可以擁有「百變」封號,總是希望自己有多樣不同的風貌,在不同的場合穿出不同的風格,或是隨著心情的轉變,在裝扮上也有不同的展現。利用穿衣搭配營造每天的氣氛,此時單品的如何搭配,就成了採購和塑造風格的重要能力。

這個夏天充滿了濃濃的女人味,迷你裙、印花、雪紡紗、鮮亮的顏色以及女性化的剪裁,將整個夏天的流行點綴得熱鬧非凡;「飄逸感」是今年夏天不可或缺的感覺,雪紡紗的質料飄逸,輕盈而柔嫩的色彩,用以展現女性浪漫柔順情懷;而透視飄逸的布料更是被大量運用,加上鮮艷又搶眼的圖案,讓女性整體展現青春活潑又嫵媚。除此之外,本季春夏採購清單的首要考慮的單品,夾腳涼鞋和大提包、七分褲和寬板褲、一件式洋裝、夾克與風衣式外套等都是要立刻穿出流行感所應具備的行頭。

得體的穿著最恰當

名牌不是唯一指標

把衣服穿的得體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今年流行的圓點服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的,在服裝界頗有名氣的造型師李大齊就建議:「身材較豐腴的美眉,可以選擇較小的圓圈圈或圓點點,這樣就不必擔心發生放大的效果;反之,身材較瘦的美眉,就儘量挑選大大的圓吧!」另一方面,較嬌小的女生在穿衣上面,則需要避免較深沉的顏色,要選擇亮一點的,如粉色系或是米白色;上衣則儘量不要穿太長或是過於寬鬆的衣服,層次越少越好;在下半身方面,則最忌諱半長不短或是長度過膝的群子,選擇迷你裙或是膝上二至三公分的裙子最為恰當;如果妳是習慣穿著褲裝的,則要避免穿垮褲、窄褲或是過長的褲子,直筒褲是不錯的選擇;配件方面即要避免大型的飾品,或是超大的包包,這樣只會讓自己更顯嬌小,最保險的做法,還是選擇小一點的包包和配件吧!

名牌不是流行的唯一指標,花大錢買昂貴的衣服,卻穿不出品味是一件很糟糕的事,而還是學生的我們,雖然年輕即是本錢,在穿衣打扮方面卻不要過份的誇張,跟隨流行的腳步但不要盲目跟從,在名牌主義掛帥的今天,身上的服飾及配件其實也可自己動手做,既省錢也是一種樂趣,找出符合自己的style才是最重要的。

迷你裙大風行

景氣不佳,生活不好過,就在穿著上尋找樂子,在視覺上尋求刺激,這一說法在今年夏裝算是一種合理的解讀,所以,男士們在今年可一飽眼福了!迷你短裙或超迷你短褲,今年超流行,越短越Fashion!

不論走在校園裡或是街上,都可看到迷你裙的出現,曾在百貨公司專櫃打過工的中文四林韋吟,談到今年的流行認為是迷你裙加上寬鬆背心,這種具有強烈對比的搭配風格。走自然路線的她穿衣哲學是適合自己最重要,如今年流行的縮口褲作搭配就不會出現在她的衣櫃,「因為我不高又瘦,穿上這種褲子會顯得太瘦。」她認為流行性高的服飾適合在整體造型中扮演畫龍點睛的部份,如今夏的綁帶小可愛或圓點包包,在流行中選擇一兩樣適合自己的單品,搭配得宜,就能產生不同效果。隨著邁入職場的腳步日近,林韋吟打算找剪裁簡單設計感較重的t-shirt、背心配上九分褲或寬鬆長褲和具成熟感的尖頭鞋,作為今夏流行裝扮。流行對林韋吟來說,就是一種刺激!

統計二王琳及大傳三范逸華亦不約而同的推薦:「迷你裙對女生來說雖然是一項很大的挑戰,但穿出自己的風格卻是最重要的!」身材高挑的王琳在選擇衣服上有自己的主張:「這個夏天依舊是細肩帶的天下,但我覺得雪紡紗材質的衣服卻是很適合學生,因為穿起來很飄逸,且會整個人變得很有氣質。」在選購服裝上,她認為可搭性最強的衣服是最值得買的:「想要穿出流行並不一定要花大錢,選對衣服比花大錢買名牌更重要!」女生買衣服最怕的即是和別人撞衫,但她有一套解決之道:「我會在衣服上多一些變化自己DIY,比如說縫個蕾絲,或是自己動手黏假鑽,這樣就成了一件獨一無二的衣服了。」她覺得學生就該有學生的打扮,而流行的服飾並不適合每個人,要有自己獨特的風格才是對的,名牌也不一定就代表流行。

性感女人風柔軟料子及垂墜性最佳

縷空針織上衣可任意搭配,可以搭配小可愛,也能只穿同色系內衣展現性感魅力,淺淺的白底直紋長褲穿起來舒服有型,成為新一季受矚目的打扮。整體雖然感覺輕鬆、休閒,依然透露了令人驚艷的女性魅力。女人味的洋裝有一件式的、荷葉邊的、不對稱等,應該要多從上、下身比例及搭配的材質來製造新面貌,而以柔軟的料子為布科的衣服及褲子,帶點光澤和垂墜性;此外上衣混搭,以多重性削肩背心搭配,就很有性感的女人香,若再多些拉鏈和細帶的裝飾就會更有味道了。

流行對保險四陳怡潔來說「是可以讓我認識人性的東西!」因為從不同的穿著打扮中可以了解每個人個性。自稱喜歡在街上閒晃的她,最愛觀察路人的穿著或看看商店櫥窗內又多了哪些行頭,藉以了解最新流行走向。時常變換風格的她今年決定走「休閒中帶點端莊」的路線,她舉例最近的戰利品是一件金色V領帶有垂度的上衣,完全符合了今夏華麗、垂墜和多層次的風格,再搭配小可愛、牛仔褲、寬皮帶和尖頭鞋,在這些的配件她就會挑選較為低調的顏色以突顯上衣的強烈風格,她說:「不是把所有流行元素穿在身上就是時尚,不要模糊穿衣的焦點,才能突顯個人特色」。

圓點及運動風學生最愛

你若想要本季最in的運動風,女生就可以利用七分工人泡褲或是超短熱褲、九分褲和尖頭高跟(涼)鞋來搭配,或是將本季的超短迷你裙搭配合身運動夾克,都可展現今年混搭式運動風的精隨。而男生就可以在西裝裡搭配立領的拉鍊夾克,將夾克當T恤穿,就可以將正式服裝穿的有點運動休閒風了!在校園內不難看到做如此裝扮,大傳三范逸華會因身材的改變而做不同的造型,但她即認為運動褲配上牛仔外套是很nice的組合,而她也會用一些小飾品點綴:「手鋉、戒指和包包的搭配,會讓整體的感覺看起來更好,可看性增高喔!」

此外,在服裝圖案上,圓圈圖案的流行在今年也可搭上復古的風潮,因為代表普普風的圓圈造型早在六O年代紅極一時。圓點本身就與年輕和活潑的氣氛為主,若在搭配上春天氣息的粉嫩色系,相信大家看到都會忍不住大喊一聲:「卡哇伊!」。

除了圓點在本季大放異采,條紋當然也不落人後,本季的焦點在於如糖果紙般多色彩的糖果條紋,以及加入幾何結構圖形與條紋混合的拼接式條紋,簡單的橫或直,寬或細的變化則被視為是條紋的基本款。而本季的重點是落在多線條多色彩的組合,落在各種想像得到的款式上做變化,呈現一種亂中有序的獨特條紋美學。

男生穿衣有一套

男生的穿著該如何選擇呢?機電二黃家毅他在打扮上即有自己的一套看法:「我的穿著其實滿兩極化的,平時穿得都滿休閒的,因為上課穿得舒服就好,不要太過引人注目;但有時候會想改變一下自己,就會走現在街頭上流行的Hip Hop裝扮。」因為自己身高不夠高,所以他很注重自己的穿著視覺:「我不會刻意的在自己身上掛很多配件,這樣會讓我的整體感看起來很不協調。」除了不喜歡載配件外,他還有一項堅持:「不買地攤貨。」因為他認為:「地攤貨其實也沒什麼不好,但衣服的樣式和料子就真的差很多,所以我就常在專櫃買衣服。」這一季的夏裝他還是走自己的風格,即簡約和舒適為主,而他也大大推薦復古鞋:「除了便宜經濟實惠,適合學生又好穿之外,也很好搭配衣服,穿過的都說讚呢!」

誰說男生不能逛女裝店?土木四李狄捷和女友最常做的事就是租時尚雜誌回家研究,常會逛女裝店找衣服的他認為,穿衣服不要排斥任何可能性才能創造出獨有的風格特色。前陣子才去逛街的他還唸唸不忘在女裝店看上的一條牛仔褲,「那個顏色超好看,款式也很讚!」衝動買回家的結果卻套不上,最後成了女友衣櫃的新歡。高中原本很排斥粉紅色的他,自從上大學後買了第一件粉紅色上衣後,從此不可自拔,打開衣櫥,白色和粉紅色就佔了一大半。自認走運動休閒風的他,今年夏天想要的打扮是男生細帶上衣配上寬鬆牛仔褲、球鞋和鴨舌帽,「光想就覺得棒透了」李狄捷很興奮的這麼說。

NO.53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