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8-01-07

酷學習-「教您半年考齊16張證照」──財金證照考照撇步大公開

編者按:學習與教學中心學生學習發展組於上月4日在I501舉辦「教您半年考齊16張證照」──財金證照考照撇步大公開講座,邀請義守大學財金、國商雙主修的趙昱丞同學主講,分享在半年內考到16張證照的秘光是半年考到6張證照都會讓學生們叫苦連天了,又更何況是半年考齊16張證照呢?

但其實只要用對方法,都可以輕鬆應戰。「證照」是目前企業界非常重視的一部分,也相當重要,以企業界徵才的角度出發,在初審時,根本不知道你有多少底子,或是擁有多少的相關知識,所以想要在企業徵才中脫穎而出,一定要靠證照!當然考試人人會,第一憑實力,第二靠作弊,但是這些證照的考試,可沒那麼容易能夠用作弊的方法來打混摸魚過去,因此考前的準備跟規劃就相當重要了。

首先,要先能夠認清自我,因為參加這些證照的考試都不是免費的,所以先規劃好未來想要往哪個方向發展,再決定要考哪些證照來為自己的未來加分,才不會白白花了許多冤枉錢。再來要認清對手,想取得證照,並不是說一定要考到前幾名才有資格,比如A證照規定70分以上合格,你只考70分,但是跟考99分的人都是拿到一樣的證照,因為合格就是合格了,所以在考場上最大的對手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另外,在簡章裡面也暗藏著許多玄機。大部分學生拿到簡章後,通常都只會注意報名日期跟考試日期,而簡章其他部分所寫的內容往往都會被忽略掉,殊不知你所忽略的部份,正是它透露考題的重要關鍵!有些證照的考試會根據特定的幾本書出題,考哪些範疇、出題數量、以及評分方式等,「簡章」都已經白紙黑字的寫在上頭了,所以一定要很仔細地閱讀。

最後,審慎的評估每項證照需要多少時間才能夠完成,包含證照發下來的時間等,因為有些證照報考的資格會建立在其他證照的基礎上,比如說B證照會要求要有A證照才可以去考。因此要靈活地運用資格取得時間、報名時間、資格審查資料寄出時間,以及截止日之間的時間差,短時間密集地連續考試,一方面可以把同類型的考科內容一次準備好,也可以讓自己在作答方面越來越得心應手。

雖然我只用了半年就考完16張證照,但是在這之前我卻用了1到2個月在收集資料,同時閱讀別人考取證照的經驗,也對於目前產業的現況分析做了解,以金融產業為例,消費者大多都希望能夠「金融服務一次購足」,所以業者也會希望來應徵的人所學是廣泛多元的,包括個人金融、法人金融、證券、信託、保險等。同樣的,這些證照的考科也不單純,以我所考的這些證照來說,有一半幾乎都有考財金相關的法規,所以建議大家在各自的專業領域基礎下,還要多涉獵其他領域的知識,不單單只對考照有幫助,也可以讓你未來在職場上能夠大放異彩! 訣,特摘錄其內容菁華,以饗讀者。

NO.70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