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8-01-07

目光放遠 別做「豆豆」先生

演講題目:年輕人應具備的職場技能與人生觀

演 講 人:阮慕驊(News98財經晚點名主持人、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畢、政大新聞研

究所畢、曾任中央社財經組記者)

演講時間:2007年12月13日下午3時

演講地點:B713

主辦單位:企管系

【記者陳維信淡水校園整理】在我們那個年代,剛好是台灣經濟起飛的時代,不管你做什麼,只要埋頭就能出頭,然而,目前世界的整個經濟趨勢並不是很樂觀,薪資下滑,競爭上升,所得提高的幅度比以前慢許多。這代表著基本能力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如果沒有成功哲學的概念,可能會越來越辛苦。

成功哲學基本上有下列四個重點:目標、企圖心、途徑和能力,然後自我激勵,建立正面思考的能力。目標的確認來自於問題意識,我一位研究所的同學,在進研究所前便先想好自己要研究的問題,然後做系統性的整理,每天都一點一滴累積,不管做什麼事情都往這些問題的方向推進,不滿2年就拿到學位,因為他很清楚自己的目標就是為了拿到文憑以利升遷。另外一位朋友在念完了兩個碩士後,還打算出國念碩士,但問其原因,卻說不出所以然。人生的目標應該要先想好,才繼續踏出下一步。未來若想要進入職場,除了要有一系列的策略,還要設定、釐清細步條件才是執行,胡亂狂衝只會空留遺憾。

我認為小朋友書讀不好一定是父母的問題,父母應該替小孩子建立目標的概念,告訴他們好壞和高低,讓他們曉得該往哪裡前進。常聽到有些人以為自己的目標太難而有點茫然,這些人其實是缺乏企圖心。舉例來說,大多數的人都想環遊世界,但他們卻都認為「沒有環遊世界不會死。」若是我認為這輩子沒有環遊世界會死的時候,便會用盡所有的辦法去完成,那還有不成功的道理嗎?一個人要有強烈的企圖心,去迫使自己追逐夢想創造可能,憑藉強烈的企圖心來催化自己,便能增強潛在的能力去完成目標。

成功的模式簡單來說,即聚集資本和人脈,連結所有資源,然後發揮「綜效」,「綜效」就是指1加1大於2的成效。我有個6年級的朋友,目前擔任鋼琴助理,薪水並不多,甚至比自己去餐廳表演還少,我問他為何選擇到處教鋼琴,他告訴我說,雖然薪水不高,但這些年因為跟著老闆而認識很多業界的朋友,這些人脈將是未來發展的利器,而這就是發揮綜效的概念。

成功者還有一些人格特質,首先是要有正確的觀念,應該破除刻板印象,別把「不可能」掛在嘴邊,一個成功的人往往能突破框架去思考問題;再來是積極的態度,要有不安於室的企圖心;最後還有判斷力、執行力、溝通能力、親和力和毅力,這些能力最主要都來自於你的人格。大學四年的通識教育,最重要的不是要訓練專業,而是在培養完整的人格和態度後,才加上一點點專業。

判斷力讓我們能分析外在變數來抉擇,而這需要一顆乾淨的腦袋和敏感的心,別讓外物蒙蔽了你的判斷力;執行力是一切的開始,踏出第一步才有機會成功;溝通的真諦不在於你講什麼,而在於你讓別人講了什麼;一個人要有同理心,讓人心悅誠服才是真正的強者;毅力往往是決勝的關鍵,透過不斷地重覆的自我激勵,讓「我不相信我會被打倒」這句話在心中產生回音,就能慢慢形成堅強的意識。

「永遠不要說我做不到」,老闆最討厭員工在沒嘗試之前就抱怨事情太難,也別只做老闆交代的事,今天上面只要求做20頁的報告,你做更多更詳細,老闆自然對你刮目相看。試著去融入群體,因為人是成功的重要因素,千萬別恃才傲物,否則只會到處碰釘子;然後要有超人一等的努力,永遠不滿足於眼前的成果,千萬別做目光如豆的「豆豆」先生。

NO.70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