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01-14

掌握外卡創造優勢 建築系李至柔成哈佛研究生

【記者蔡瑞伶淡水校園報導】淡江外卡再發威!本校建築系95學年度畢業生李至柔,憑著優秀的設計與繪圖才華,加上自己的創意與巧思,於日前成功申請上世界名校哈佛大學建築研究所,為本校再添一外卡奇功。

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於上(12)月7日在「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中指示,各院系應盡量培育、發掘師生長處,掌握外卡效應,並發展優勢與特色以為系所指標。在此宏觀的教育理念下,本校師生在教學與研究成果的表現屢創佳績,而建築系畢業生李至柔成功邁向哈佛堪稱系所外卡的另一強棒。

從小喜歡設計的李至柔,談到自己成功踏進哈佛大學窄門的原因,謙虛表示,是運氣好!剛好作品的某個議題引起哈佛教授的興趣吧。她說:「建築設計領域著重秀出設計者自己的創意,淡江建築系異於他校的特色,便是給予學生非常大的自由度和創作空間,讓我徜徉其間,看自己想看的、做自己喜歡做的,盡情秀出自己。」

建築系系主任吳光庭說:「建築系的課程著重在建築設計,培育具新思維及創意之建築專業人才。」他接著表示,李至柔針對商業購物中心街道所做的畢業設計最令他印象深刻,既直接又真誠,不但創意十足,也充分展現他的才華及學習成果。李至柔在哈佛大學入學申請書上,以小散文巧妙描述台灣街景,李至柔說:「不是特意搞新奇,只是表達自己對都市及台灣街景真實的感受。」吳光庭也表示,建築系專業課程以認知與情意之建構為主,充實專業知識的同時,還要引發學生深入學習的興趣並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而「情意建構」,或許正是李至柔設計中打動人心的原動力。

英語能力方面,吳光庭表示,建築系除開設專門的建築英文,以全英語教學之外,還聘請外籍教授開課,並不定期聘請國外教授演講,因此系上學生的專業英語術語能力都有一定程度,李至柔的新托福(iBT)成績為80幾分(滿分120分,一般科系畢業生申請哈佛等名校約90分左右較保險),為更加強英語,李至柔於96年暑假提前赴美上語言學校,她說:「語言真的太深奧,雖然在美國學到很多,但覺得仍有進步的空間。」建築系每年申請並就讀國外研究所者約佔畢業生的三分之一,成績斐然;而留在國內深造或就業的學生,表現也屢受肯定。對於將來有意申請國外研究所的學生,吳光庭表示:「系上學生都很優秀也很有想法,但仍鼓勵出國唸研究所的同學,畢業後可在國外多待幾年,累積經驗與作品,對往後的就業更有幫助。」李至柔也建議學弟妹:「每一次設計都應認真做,累積作品,申請學校時自然有充足的準備。此外,要好好學習外語否則在國外會很辛苦。」

NO.70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0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