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8-03-03

學生從做中學獲得啟發 提升研究能量

【記者吳家彤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教育科技學系碩士生林燦欣、劉怡姍等20人日前由該系助理教授沈俊毅、鄭宜佳、顧大維等帶領,赴美國密蘇里大學哥倫比亞校區資訊科學及學習科技學院,進行學術研習參訪,本校學生事前準備充分,課後並即席以英語報告,表現優異。教科系系主任黃雅萍說:「透過這樣的互訪,可以提升教科系所研究能量,增進國際合作經驗,拓展學生的視野與生活經驗。」

上學期教科系與密蘇里大學進行學術研究合作,在本校建置「數位學習使用效能測試實驗室」,去年9月密蘇里大學曾派3位學者到校進行學術交流,11月教科系又聘請密蘇里大學資訊科學及學習科技學院系主任Dr. John Wedman擔任特約講座,推動兩校合作交流。本次參訪領隊之一的教科系助理教授鄭宜佳表示,這次活動除了促進本校實驗室有效運作,蒐集研究資料之外,也構思可能的研究方法,並與密蘇里大學討論未來的合作方向。

9天行程中,包括課程學習、演講、參訪學校及當地名勝等。課程方面,以「學習效能資料分析方法」為主題,由該校博士生帶領並進行分組討論。教科系碩二林燦欣表示,從中學習到很多不同的資料蒐集方法,對於後續研究很有幫助;密蘇里大學強調「從做中學」,因此效能測試理論的學習中,安排許多實作教學,及博士生研究經驗分享,更有助於了解效能測試的操作,及畢業論文的寫作。教科系碩二劉怡姍則表示,國外上課方式非常輕鬆有趣,與當地同學也互動良好,認識了不少新朋友,獲益良多,她說:「在這段期間,Dr. John Wedman、Mr. Gary Westergren等當地師生也熱情地招待,讓我們倍感溫馨」。

至於「數位學習使用效能測試實驗室」的運作,林燦欣表示,上課和分組討論都在密蘇里大學的實驗室進行,所以能見識到實驗室的經營方式,對於本校實驗室日後的發展將有很大幫助。鄭宜佳表示,這次的交流,對研究及軟體運用的構想幫助很大,而且本校學生上課表現良好,與當地研究生互動頻繁,全程以英語溝通,並於課後即席以英語進行口頭報告,由此可看出本校學生的用心。另外,他們也遇到教育科技領域名人David Jonassen,不但跟他一起吃飯還要到了簽名,David Jonassen還特地為本校師生進行一場演講,介紹心智模式軟體的操作,讓本校師生滿載而歸。

NO.70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