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03-03

公路達人報你知•••

本校座落在淡水鎮內,每位學生的在學生活和淡水鎮內的馬路息息相關,但是你對淡水馬路的認識有多少呢?它們如淡水這座歷史古鎮,有許多從荷蘭、西班牙治臺時期就存在至今,見證了淡水鎮的歲月痕跡;也有隨著本校的創建或發展而開闢或命名。

這些馬路故事不是不能說的秘密,而是達人才說得清楚,本刊邀請被各新聞媒體譽為公路達人的本校運輸管理研究所彼得,公開所有的秘密,他喜歡尋找台灣各種公路之最,在淡水生活多年,對淡水鎮內、學校附近的路如數家珍,現在就讓他為你一一解說與本校息息相關的「大學之道」及「淡水道路之最」。

*大學之道─英專路、學府路

民國39年本校創校於五虎崗,當時名為淡江英語專科學校,地屬無人居住之山丘,因此,創建之初,除了校地與校舍的整建,最重要的就是開闢聯外道路,創辦人張建邦即決定開闢一條7公尺寬之新路,以聯絡本校與淡水火車站(今捷運淡水站),張創辦人笑著說:「當時還沒有都市計劃的概念, 30幾年後,縣政府才知道這裡開闢了一條新路。」後來,縣政府將本校聯外道路納入管理,邀請張創辦人為此路命名,張創辦人便建議以「英專路」為這條路的正式名稱,以彰顯本校從英專時期一路發展的歷程。

民國60年代,本校已擁有一萬餘名教職員生,但聯外道路僅有一條英專路,不敷需求。時任台北市議會副議長的張創辦人,向省主席謝東閔建議開闢新路,由當時的省建設廳長林洋港規劃興建一條全新的聯外道路,通車後由張創辦人親自提名為「學府路」,即淡江大學為淡水第一學府之意。

*淡水最長之路─登輝大道

淡水最長之路其實並不只是一條路,而是多條大馬路結合而成的一段路線,即耳熟能詳的淡金公路,淡金公路屬於省道臺2線,臺2線從關渡大橋起,經過金山、萬里、基隆、頭城等地,止於蘇澳,包括熟知的淡金公路、基金公路與北部濱海公路,全長約166.6公里。淡金公路即臺2線從淡水關渡橋至金山的路段,在淡水鎮化身為民權路、中正東路與淡金路等道路,全長約有15公里,是全淡水鎮最長的道路,由於淡金公路同時也是淡水至台北與北海岸的主要幹線,因此車流量也是全淡水第一大,每逢上下班時間與假日,車水馬龍,非常熱鬧。

淡金公路除了是淡水鎮內長度最長的道路之外,也是歷史年代最長的道路,稱得上是淡水道路之母。公元1628年西班牙人占領滬尾(今淡水鎮),建立聖多明哥城(Sam Domingo,今紅毛城),為溝通滬尾與雞籠(今基隆)間之交通,開闢自滬尾起,沿北海岸至雞籠之通道,即今日的淡金公路與基金公路,也是臺灣史上最早誕生的道路。清領時期陸續拓寬架橋,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持續拓寬改善,並鋪設瀝青(柏油)路面,成為今日的規模。

*淡水最寬之路─登輝大道 民權路

談到淡水最寬的道路,想必很多人都會直覺地回答「登輝大道」,其實只答對了一半。淡水鎮最寬的道路為6車道寬,登輝大道與民權路都有6車道的寬度,如果計算路面寬度,民權路最寬路段在捷運竹圍站前,足足有40公尺;登輝大道最寬不過30公尺,所以在寬度排行榜上,民權路是「叫我第一名」。

不過登輝大道的知名度還是比較高,或許是因為登輝「大道」令人感覺路真的很大條吧?其實「登輝大道」並不是這段路正式的路名,國府遷臺後淡水鎮工商業與觀光持續發展,原有淡水市區內之主要幹線如中正路、中山路等除了要肩負淡水鎮內交通需求外,還要容納臺北市往來北海岸各鄉鎮等通過淡水鎮的車流,道路不堪負荷因而常常壅塞。為了改善北海岸地區的交通,臺灣省公路局於民國75年啟動「西部濱海公路改善計畫」,將關渡至基隆間公路從2車道拓寬為4車道,並另行興建路寬25∼30公尺,6車道之淡水外環線,除疏導淡水市區內車流外,亦可應付未來淡海新市鎮開發後的交通需求,淡水外環線於民國83年通車,使得從臺北前往三芝、石門或金山等地遊玩的車流不必再經過路幅狹小的淡水市區,方便快捷。而淡水鎮公所也為這條新建的道路命名為「淡金路」。

李登輝先生任總統時,返回三芝家鄉都取道淡水外環線,這條新建的大道就像是為了便利李總統回鄉而開闢的一樣,因此淡水在地人就直接稱呼其為「登輝大道」,久而久之無論是淡水人,或是外縣市的遊客都稱呼這段路為「登輝大道」,真正的路名被人逐漸淡忘,當時開闢外環線的目的或許也不再那麼重要了。此外登輝大道限速每小時70公里,是全淡水限速最高的道路,而寬敞筆直的登輝大道也成為北台灣最新興的飆車天堂,每逢週末夜間就有許多改裝車輛與機車在登輝大道競速。

而民權路,是聯絡臺北與淡水最直接的孔道,平時交通就相當繁忙,尤其是竹圍地區大規模發展之後,交通更是擁擠,近年由於捷運淡水線通車,有舒緩一些車流。

*淡水市區最窄的路─清水街 最短的路─大勇街

淡水鎮幅員廣大,郊外地區阡陌縱橫,很難找出真正最短與最小的路,不過在市區最窄的路應該非清水街莫屬。清水街得名於清水巖祖師廟,從英專路口起,經中山路口與中山路平行,與重建街交會後,止於中山南路。其中英專路與中山路間路段路寬約3公尺,勉強可行車,這一個路段也屬於英專路商圈(夜市)的一部分,商家眾多,也是淡江同學逛街的熱門地點。過了中山路後至重建街路段,完全埋沒在房舍之中,路寬1公尺多,僅能供行人與機車行走,有簡單的屋瓦加蓋,沿線都是攤販販賣魚肉生鮮,儼然是淡水鎮的大型傳統市場,讓充滿遊客和外地大學生的淡水鎮,留存了一點在地的氣息。而清水街也暗藏了一家風評相當不錯的阿給店,可以去仔細品嘗。

而淡水市區最短的路,應屬淡水國小北邊的大勇街,全長約130公尺。

*公路達人建議

很多就讀本校的同學,可能只熟悉學校到宿舍附近的道路,對於整個淡水的地理環境、形勢還是陌生,我們有幸可以在這個充滿歷史與人文的淡水小鎮內讀書、學習,應該把握這難得的緣分,多親近、認識這個小鎮、這片土地,建議大家可以走克難坡下山,體驗一下山下的古鎮風光及各條馬路為你帶來的不同風情。

NO.70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30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20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