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8-03-03

傑出校友: 哭倒長城的孟姜女、蠻牛「你累了嗎?」膾炙人口

【記者林宛靜專訪】一聲震憾的「啊∼∼∼」哭倒了萬里長城,辛苦築城的工人不禁怨嘆「麥擱哭啦!」這部孟姜女哭倒長城的枇杷膏廣告,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而這部廣告的導演,就是教資系(為資圖系前身)校友陳玉勳。他不但拍攝多部膾炙人口的廣告,並曾於1995年初試啼聲,就以《熱帶魚》抱回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一鳴驚人。

在廣告界打滾十餘年,陳玉勳多次獲得廣告大獎,拍攝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廣告,也意外捧紅廣告中的主角,如維力企業的「張君雅小妹妹,你家泡麵已經煮好了!」及保力達蠻牛「你累了嗎?」系列,都來自他別出心裁的創意。「腳本就如主幹,而演員就是血肉。」他神情認真地說,自己從不按分鏡腳本上的流程拍,反倒是即興的表演,激發許多創意十足的鬼點子。而被他視為血肉的演員,大多不是俊男美女,「只要人長得有特色、會演戲,我就喜歡。」他幽默笑道:「我都拍醜男、醜女啦!」

踏入廣告界,是在淡江奠下的基礎。民國74年,當兵退伍後的陳玉勳,考上淡江教資系,還加入學校的實習電視台,接觸到剪接、攝影;升大四的暑假,便到王小棣導演開設的「民心工作室」實習,學習影像媒體。由於這段經驗,讓原本立志當搖滾樂手的他,燃起對導演的興趣。畢業時,正值廣告業起飛,一位在阿榮片廠工作的英文系學長,介紹他到片廠擔任攝影棚的管理員,藉此就近學習拍廣告。待了一陣子,王小棣又找他回去拍攝電視劇「佳家福」,自此從打雜兼打混的場記,正式成為一位喊「CUT!」和「OK!」的導演。

一年接拍20部,不能算是出產量最高的廣告導演。然而極富巧思的他,導演的廣告頻頻獲獎,光是去年,維力的廣告就奪得時報廣告金像獎年度最佳影片等4、5個獎項;過去導演的PANA-SONIC 金頂電池、孟姜女枇杷膏、黑松偷渡客、阿Q桶麵「救人啊!」,及張君雅小妹妹系列也曾分別獲得電視廣告金鐘獎、時報廣告金像獎,及4A廣告獎等大獎。其實,陳玉勳最高紀錄曾於一個月接拍11支,讓他直呼「吃不消!」因而量力而為,一個月頂多接2支廣告,重質不重量。

除了廣告,五月天及周杰倫的MV都可見到他的名字。陳玉勳還跨足電影、電視等多個領域。1995年,由他編寫的電影《熱帶魚》獲得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瑞士盧卡諾影展藍豹獎,及法國蒙貝利耶電影節最佳影片金熊貓獎,首次嘗試電影即成績斐然,令人驚艷。但是,之後他卻只專注於拍攝廣告。讓身邊的人都引頸期盼,他的下部電影何時開拍。「不論是新認識的、不常見面的或常見面的朋友,一碰見我就愛問,甚麼時候要拍新電影?真不知該怎麼回答,但這是我自己不用功啦!」他坦承不是電影青年,拍電影需要「有生之年,非拍不可的衝動」,他笑說,目前還在慢慢培養心中的熱情,「讓小火變熱火」,才能儘快投入新片。

不過,陳玉勳的心中,已有新片的雛形。三年前便寫下八頁劇本大綱,是一部不同於傳統武俠片的新型態,集血腥、暴力加搞笑的古裝武俠片,不過三年前的八頁至今仍舊沒有新進度,「因為我都只顧著賺錢,沒空寫劇本啊!」他打趣地說:「拍電影很苦,但我什麼都吃就是不吃『苦』!」自覺還是廣告比較適合。

對於未來,陳玉勳認真地說:「無論多爛的環境,也會出現人才。」他鼓勵想往媒體發展的學弟妹,要清楚自己該做什麼,而非只靠一張嘴和幻想,「不要怕環境爛,先做給自己看了,別人也會看見你所做的。」

坐上導演的位子指導片場,陳玉勳總是一臉嚴肅。但一聲「OK!」之後,他截然不同,馬上展露幽默搞笑的天性,對記者擠眉弄眼,俏皮地做鬼臉,如同看到他拍的廣告一樣,令人會心一笑。雖然,近幾年他埋首於繁忙的廣告業務堆中,但仍不忘構思已久的古裝武俠片,已有日本、韓國廠商與他接洽,希望儘早開拍,他興奮地說:「非常搞笑,絕對精采可期!」

NO.70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3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