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8-03-17

大三生煩惱多 居網路諮商首位

【記者薛瑜臻淡水校園報導】據諮商輔導組統計,上學期(自去年8月至今年1月)利用網路諮商的同學共124人次,其中女生與男生的比例約為2:1,大三生佔31.5%為最多,學院諮詢前2名分別為文學院23.8%、管理學院21.2%。學生大多被學習適應、人際適應、情緒管理問題困擾,其他如生涯規劃、家庭問題及自我探索也是同學迷惑的課題。

諮輔組組長胡延薇表示,本校是除了清大、交大之外,率先實施網路諮商服務的先趨學校之一,透過網路能讓學生獲得即時性的諮詢,既快速又便捷。承辦該項業務的方將任針對各項數據提出解釋,他表示,在文化的要求下,期待男性要獨立自主、有擔當,因此在遇到困難時,男性往往較難向他人透露內在的難過與困境,所以才會造成男女諮商比例不均等的現象,而大三學生往往遇到課業繁重、往後要升學或就業的困惑,也比大一、大二學生了解學校求助管道,所以諮詢的比例佔最高,另外文學院、管理學院女學生較多,當遇到心理問題時,較容易透過關係的聯結尋找出口,也較能接受諮詢的服務。

方將任希望同學有任何困擾,都能透過諮輔組網頁提供的網路諮商服務--「心理健康操」,放心地在網路上說出個人困擾,如人際關係、家庭困擾、異性情感、心理疾病等,諮輔組也將會請專業諮商人員回覆,信件內容絕對保密,歡迎全校師生多加利用。

另外諮輔組將於即日起至20日招募熱心助人的夥伴,一起加入同儕輔導志工--「幸福特派員」的行列,諮輔組將教授這些「小張老師」基本助人技巧相關課程,意者請洽承辦人許曼君或游凱甯,分機2221。

NO.70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