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8-03-17

高中化學競賽全國53校654人角逐創新高

【記者謝慶萱淡水校園報導】化學系於8日舉辦全國「2008鍾靈化學創意競賽」,吸引建中、北一女等來自各地的53所高中職,共654位同學,組成218隊角逐競賽,打破歷年報名紀錄,前3名分別由新竹實驗高中、彰化高中、中壢高中奪得,各獲30000元、15000元、10500元獎金。

化學競賽以3人為一組,採2階段競賽,第1階段筆試以個人為單位,測驗基本化學知識,合計3個人的筆試成績,擇優錄取32組隊伍進入第2階段的化學創意實驗。這次實驗的題目是利用硼氫化鈉作為還原劑,將金氯酸離子合成為金奈米粒子,製備金奈米粒子水溶液。經過層層的關卡,最後由新竹實驗高中勝出。

第1次參賽的新竹實驗中學何應佑同學,雖然直呼實驗不好做,但還是和兩位同伴奪下金牌,他說:「還好我以前聽過相關題目的講座,才能順利完成這個實驗。」遠從台南北上參賽的聖功女中同學,比賽前一晚就搭車趕到淡水,她們興奮地說:「器材設備都很高級,高中課程裡絕不可能接觸到奈米,今天卻有機會嘗試,真的很有趣!」

鍾靈化學創意競賽,從前年第1屆30所學校、75支隊伍參賽,去年44所學校、170隊,到今年第3屆53所學校、218隊,參賽人數逐年增加,其中不乏像台南家齊女中、花蓮女中等遠道而來的學校,也有像北一女中、彰化高中、中壢高中等每年都參賽的學校,今年更有中山女中、薇閣高中、武陵高中等多所知名學校第一次參賽。化學系系主任王伯昌表示:「每屆的報名人數都比往年高,可見這個競賽確實打開淡江的知名度。」化學系系友會總幹事曾榮華也說:「此次報名人數眾多,化學館的實驗室幾乎不敷使用,明年報名人數可望再突破紀錄,期望學校支援,繼續舉辦這場高中化學盛宴。」

除了團體實作競賽外,個人筆試金牌由師大附中陳冠宇等8人奪得、銀牌由北一女陳怡嘉等12人奪得,每人可獲MP3一台,銅牌則由精誠高中黃科譯等13人奪得,每人可獲贈《科學月刊》半年份。

NO.70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7947